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些名人都得肝癌 中醫師大推養肝安神茶,助保肝紓壓遠離失眠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1/06 17:15
  • 字體放大
  • 雖然隨著B型肝炎疫苗的施打,台灣的肝癌漸漸擺脫掉「國病」的惡名,但是肝癌還是高居10大癌症死因的第2名。肝臟因為沒有疼痛神經,而且只需要20%到30%的肝功能就能維持人體所需,所以等到發現異常,通常已經是肝癌晚期。中醫師吳明珠分享大家1道養肝茶,幫助調節肝臟免疫能力,讓人白天有精神,晚上能助眠。

     

    日前知名藝人蔡頭傳出罹患肝癌的消息,而熱愛棒球的人過去最愛的「萬人迷」王光輝,更是在去年傳出發現肝癌不久,才說要積極抗癌,就發現藥石罔醫轉安寧病房,不到幾個月就與世長辭。還有周星馳最佳搭檔吳孟達「達叔」,也因肝癌去世。為提醒大家保護肝臟的重要,健康2.0請來中醫名醫吳明珠教大家保肝。

     

    這些名人都得肝癌 中醫師大推養肝安神茶,助保肝紓壓遠離失眠

     

    養肝茶可清肝火、養肝血

    吳明珠帶來一道養肝茶飲「養肝安神茶」,可以從「清肝火、養肝血」方面來護肝。它的主要藥材有枸杞、五味子各3錢,甘草1.5錢,薄荷、陳皮和菊花各1錢,用300到500CC的水煮開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讓藥材的藥效釋放出來即可飲用。

    看更多:苦苓驚爆肝臟14.5公分腫瘤!醫師說肝臟5種腫瘤最常見,「這種」最危險

     

    吳明珠表示,五味子酸酸的可以入肝,現代醫學發現它可以降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還能降低肝指數GOT和GPT,有助保肝。另外,陳皮可以顧胃,而「肝開竅於目」,所以用菊花也可以清肝明目,讓眼睛比較雪亮、不易雙影,也不易疲勞。

     

    這些名人都得肝癌 中醫師大推養肝安神茶,助保肝紓壓遠離失眠

     

    不過吳明珠提醒,因為五味子比較酸,建議在飯後喝。養肝安神茶的特點是,白天讓人有精神,但是晚上卻反而讓人睡得安穩。主要是它有調節肝臟、達到肝臟功能平衡的作用。很多失眠的人常會有口乾、口苦、口臭的症狀,不易入睡,睡著了多夢讓人感覺累,這就是肝火旺的徵象。

     

    養肝茶讓您白天有精神、晚上睡得香

    肝火旺讓人睡不著,養肝安神茶可以清肝火、養肝血,又能穩定神經,有安神作用。血循好,白天有精神,晚上不必吃安眠藥也能睡得香甜。

    看更多:火鍋、進補吃不停好怕傷胃 宋明樺教您10招顧好胃,尾牙、春節...享美食不胃痛

     

    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范泉山提醒,肝臟沒有疼痛神經,發生病變時往往沒有感覺,當出現黃疸、腹水、腹痛時,肝癌已經晚期。所以提醒有B、C肝等肝炎病毒帶原者,一定要定期追蹤GOP、GPT,做肝臟超音波。

     

    右肩和右上腹痛,熱敷按摩都不會改善得當心

    他也提醒,雖然肝臟沒有疼痛神經,如果發現右肩和右上腹疼痛,而且怎麼熱敷、按摩都不會改善。或是皮膚上出現紅斑如「蜘蛛痣」,肚子常消化不良、脹氣,口中傳出腐臭味,甚至如雞蛋臭掉的味道,一定要趕快去檢查肝臟,很可能是嚴重肝硬化或肝癌。

     

    這些名人都得肝癌 中醫師大推養肝安神茶,助保肝紓壓遠離失眠

     

    張洪量夫人肝功能急速惡化,高長庚換肝成功

    日前知名男歌手張洪量的太太傳來在高雄長庚醫院換肝成功的好消息,據說他的夫人是在去年4月突然肝指數飆高20倍,到9月時病情更是急轉直下,必須及時換肝才能救命。當時張洪量想把肝臟捐給太太卻無法吻合,後來是張的表弟捐肝,由名譽院長陳肇隆執刀下換肝成功,記者會上張洪量喜極而泣。

     

    4種傷肝食物別吃

    范泉山推估,張洪量的夫人可能發生猛爆性肝炎,病況才會那麼緊急。他提醒,除了肝炎病毒會演變成猛爆性肝炎或是肝癌以外,也要小心飲食中有4種食物很傷肝。1是高油脂食物,外傳張洪量的太太很愛吃豬腳,愛妻的張洪量常常買豬腳讓太太大快朵頤。

     

    這些名人都得肝癌 中醫師大推養肝安神茶,助保肝紓壓遠離失眠

     

    第2種是是黃麴毒素,這是世界衛生組織證實易致肝癌的成份,包括發黴的花生、米麥等穀類保存不佳,都可能出現黃麴毒素。第3種是發霉的食物,食物發霉產生毒素,會生成肝毒性。第4種是加工食物,加工食品中的亞硝酸也是肝毒性很強的成份,都應避免。

    看更多:洛神花要選這種!1天只要200CC降血脂 花青素之王,是葡萄兩倍、比藍莓高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這些名人都得肝癌 中醫師大推養肝安神茶,助保肝紓壓遠離失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