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影音

冬天低溫是調整免疫的好時機!快看專家教喝冰水減1.6公斤和冰塊止痛妙招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1/07 18:54
  • 字體放大
  • 最近天氣冷颼颼,賣場的暖暖包、電暖爐大熱賣,但您可能沒想到,「冷」竟然可以增強免疫力!有位「荷蘭冰人」,他創下26項世界紀錄,包括可在冰水裡待73分鐘又48秒不凍傷,在北極的冰層中閉氣超過6分鐘等,他受訪時說:「低溫讓我不生病!」快看專家教您如何利用冷敷來疏通淋巴、解除痠痛!

    看更多:寒流來襲恨不得把棉被穿上身 專家教「這個地方」暖,全身都暖了!

     

    低溫療法可護腦和護心

    冬天大家想到的都是泡溫泉、用熱敷帶等等來禦寒、加強循環,沒想到低溫、冷敷和冰敷能讓人增強免疫,還可以治病!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表示,醫療上早就在運用「低溫療法」在治療,包括強化心肺還有血管彈性。

     

    冬天低溫是調整免疫的好時機!快看專家教喝冰水減1.6公斤和冰塊止痛妙招

     

    康志森表示,在1950年代心臟外科或是腦部外科手術時,就開始運用低溫療法保護病人的心臟和大腦。低溫可以預防腦細胞的傷害,因為中心體溫每降1度可以把我們的腦的代謝減少7%,所以進行心臟手術或是腦部手術時,會利用機器將人體中心體溫降到攝氏32到34度,如此可以預防病患開刀治好心臟或大腦的疾病時,卻醒不來。

     

    冷刺激有助增加棕色脂肪,燃脂不怕胖

    減重專科醫師邱正宏則表示,冷刺激會增加人體的「棕色脂肪」。棕色脂肪對於我們的好處是「燃脂」,具有把脂肪消耗然後產熱的效果,所以大家都以為低溫會受涼,但其實我們會感冒不是因為受涼,而是因為病毒感染。很多人說「吹冷風會生病」,但其實有研究發現,海上的船員經常吹冷風,可是他們不太會感冒。反而是都市裡面怕冷的人躲在房間裡不出門容易感冒。

     

    冬天低溫是調整免疫的好時機!快看專家教喝冰水減1.6公斤和冰塊止痛妙招

     

    喝攝氏3度的冰水可提升代謝4.5%

    邱正宏表示,國外的研究也證實冷刺激會促進新陳代謝,像在2006年的《內分泌跟新陳代謝期刊》中發表的1個研究結果顯示,當人喝500c.c.3度C左右的冰水以後,人體的新陳代謝會提升4.5%,而且可以維持約60分鐘。

    看更多:3招逆齡美體瑜伽 解放僵硬肩頸、緩解上半身痠痛

     

    喝冰水一年多消耗1.6公斤

    因為人體要維持中心體溫恆溫36、37度左右,我們常說「1大卡的熱量」是指1公升的水讓它升高1度才稱為「1大卡」。所以當我們喝了1公升5度C的水到身體裡面的話,體溫要讓它回升到37度C就要耗掉35度大卡。邱正宏說,所以如果1整年都喝冰水,1年可以多消耗1.5到1.6公斤的體重。

     

    物理治療師胡逸惟也來分享自己利用低溫療法,幫助自己在孕期不水腫的成果。胡逸惟已經懷孕8個月,但是除了肚子往前凸起,全身都維持和懷孕前一樣,甚至還可以穿著懷孕前的牛仔褲。她表示,針對孕期後期容易出現的水腫,她都是利用同時有冷熱池的溫泉池來疏通淋巴。

     

    懷孕8個月,物理治療師用冷熱交替消下肢水腫

    胡逸惟說,雖然大家都說孕婦不要泡溫泉,但其實是要小心不要太高溫,也要避免感染等問題。她泡溫泉時只泡半身,選擇大約40度的水溫。待促進血液循環後,就改站到冷池裡,大約泡到大腿的高度。因為孕婦的下肢其實多負擔了寶寶的腹腔壓,所以會讓淋巴的循環比較差。

     

    冬天低溫是調整免疫的好時機!快看專家教喝冰水減1.6公斤和冰塊止痛妙招

     

    所以先把泡溫水讓淋巴疏通之後,再用冷讓它收縮,下肢就完全不會水腫。而且利用冷熱交替的循環,再用冷水去做收縮時,也可以讓你的皮膚緊實。胡逸惟說,一般人運動過後也可以利用冷療來緩解肌肉勞損跟傷害。建議在運動結束後,第一時間先用冷療,可以把肌肉勞損的發炎先降下來,也能預防乳酸堆積,肌肉修復也更快。

     

    教你用紙杯做好用自療冰敷棒

    胡逸惟因為本身在懷孕期,所以特別關注許多有「媽媽手」,以及許多人運動或提重要會出現的網球肘的問題。她建議居家可以利用紙杯和小木棍等常見的小物,為自己打造適合自療的冰敷棒。

     

    她說,在一般的小紙杯裡裝半杯水,中間插著不用的竹筷等小木棍,等結冰後,就是很好的冰敷棒。胡逸惟表示,組織呈發炎狀態的時候,利用冰塊降溫可以使它發炎的反應下降,同時還能有按摩跟鎮痛的效果。

     

    因為用冰塊止痛的時候是直接接觸,建議稍微用一點去壓。胡逸惟說,像媽媽手會造成韌帶比較鬆弛,發炎的時候肌肉也比較軟爛,冰敷可以讓膠原纖維比較緊繃,讓鬆弛的膠原纖維變得比較縮短一些。她建議如果肌肉走向是直的,可以做橫向或是圓型環繞狀的按摩。

     

    冰敷只能5分鐘

    用冰塊按摩注意只能在5分鐘內,否則容易凍傷。冰敷時一開始會覺得有點冰、有一點痛。但之後就會麻掉、沒有感覺,就可以發揮止痛作用。

    看更多:凱歌爾運動怎麼學都學不會?健身教練教簡單3招 強化骨盆腔肌肉超有效

     

    ◎ 諮詢專家/康志森醫師‧邱正宏醫師‧胡逸惟物理治療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冬天低溫是調整免疫的好時機!快看專家教喝冰水減1.6公斤和冰塊止痛妙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