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血壓高讓人頭暈頭脹 八段錦這1招降血壓 暢通氣血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3/03 18:32
  • 字體放大
  • 最近天氣變化大,很多人的血壓不穩定,澎恰恰便在節目中透露,血壓飆到190幾!有時候身體不是他能夠控制,尤其溫差很大的時候,老人家要注意。忽冷忽熱的天氣,讓他也難適應。國家級武術教練李筱娟教大家一招八段錦的「搖頭擺尾去心火」,活動下焦,通暢氣血,穩定血壓。

    看更多:天氣冷留意心血管疾病!醫揭影響血管3因素 他輕忽了差點主動脈剝離猝死

     

    「搖頭擺尾去心火」暢通氣血 穩定血壓

    在《健康2.0》節目中,李筱娟表示,人們常講要多運動,但運動時若熱身不足,很容易血壓突然飆高。高血壓的時候常常會頭暈,頭會比較脹,氣都瘀堵在頭上,所以把髖關節做一個旋轉,李筱娟推薦大家做養生氣功八段錦中的「搖頭擺尾去心火」。

    看更多:納豆、袁惟仁突發腦出血打亂人生!醫教起床5分鐘掃瞄全身狀況,拒絕「意外」人生

     

    中醫的下焦就是主治生命之門。髖關節後面有命門穴,前面有神闕穴,兩側有腰腎。腎為水,水能夠剋火,旋轉腰部可把下面的腎水引上至心,然後把心火往下降。

     

    初階版:腰部鐘擺式旋轉

    若血壓很高的人就適合做這種初級的髖關節運動。

    看更多:年紀愈大可容忍血壓愈高?小心心肌梗塞及腦中風 6個非藥物降血壓方法,快筆記

     

    動作:

    兩腳打開與肩同寬,髖關節左右鐘擺,往右轉三圈,換邊做。

     

    李筱娟說:當你在做旋轉式的時候,在尾骶骨有一個長強穴,活動長強穴能夠氣通百會,氣貫全身。

     

    血壓高讓人頭暈頭脹 八段錦這1招降血壓 暢通氣血

     

    中階版:側身旋轉

    適合高血壓初期、剛開始覺得身體不舒服的人。

     

    動作:

    1、雙腳打開大馬步。側身旋轉,旋轉腰部時會刺激到臟腑,也就是腰後側的腎俞穴。

     

    2、旋轉時肩膀不動,靠腰部旋轉,同時以手掌心的勞宮穴來推血海穴(膝蓋內側)。勞宮穴屬於心包經,血海主一身之氣,把上半身跟下半身做一個結合,水火既濟,吐氣的時候往下壓,吸氣的時候起來。換邊做。

     

    血壓高讓人頭暈頭脹 八段錦這1招降血壓 暢通氣血

     

    高階版:天旋地轉

    李筱娟指出,一般人若是日常生活中要保養的話,必須把動作加大。

     

    動作:

    雙腳站成大馬步,雙手做一個大迴旋,這個迴旋動作必須要靠腰力與腿力,當手高舉到頭頂上方時,要全身伸展,從前面拉任脈。轉來下後讓脊椎放鬆走督脈,走一身之氣。左右各轉一次為一回合,建議依狀況做幾回合。

     

    血壓高讓人頭暈頭脹 八段錦這1招降血壓 暢通氣血

     

    ◎ 諮詢專家/李筱娟武術教練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血壓高讓人頭暈頭脹 八段錦這1招降血壓 暢通氣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