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便祕必看!醫曝排便「最佳時機」 警告:大號「擦太乾淨」不是好事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4/26 08:00
  • 字體放大
  • 外食族蔬果吃得少、愛喝飲料,飲食也大魚大肉,容易便祕;據國內統計,每4人就有1人深受便祕所苦。網路節目《家有許事》主持人許書華和來賓林芷瑜中醫師,一起探討排便問題,教你從便便形狀看健康,以及擺脫便祕困擾。

     

    看懂便便形狀的意義!

    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表示,從西醫角度,大多會把糞便的形狀分成:便祕型、正常型、腹瀉型等。便祕型就是便便比較硬,表面凹凸比較明顯,並呈現羊屎狀;正常型的話,就是順順的一條,上面沒有皺摺;腹瀉型的便便可能是偏糊狀、水狀等,呈現比較鬆軟的型態,這代表腸道可能有感染現象,或者有些原因導致水分不容易被吸收或腸道菌叢有變化。

     

    從中醫角度看便便,中醫師林芷瑜說明,「便便太細」是氣虛不足,這種人有便意,但臨廁時怎麼用力都上不出來。而排出「羊屎狀」的人,容易口乾口臭、臉紅紅的,平常吃東西要注意避免吃燒烤辣炸,另外也有可能是壓力大,要避免過度情緒刺激,還有一種可能是貧血。

     

    而「散狀便便」是腸道裡面比較濕熱,通常這類便便有酸臭味,因此要避開乳製品、酒。「水瀉」則是便稀如水、便臭黃褐,常見原因是夏天吃壞東西,還有吃太多油膩的食物、不好消化,建議這類人飲食要節制。

    看更多:你的大便是浮起來,還是沉下去?哪一種狀態才健康?

     

    習慣擦屁股擦到「衛生紙全白」?小心肛門搔癢症

    談到排便的小知識,有些人排便後擦屁股,都習慣要擦到衛生紙是白色的,許書華建議,要力求屁屁乾淨的話,最好使用免治馬桶或清水沖洗,會比一直用衛生紙擦拭來得好。她說,原因是肛門口皺摺多 有時候不見得擦了會很乾淨,要反覆擦到非常乾淨,要小心會有肛門搔癢症,也就是肛門過度乾燥而導致發癢。

    看更多:屈中恆屁股痛誤當痔瘡險爆敗血症!肛門瘻管發炎未妥善處置,小心「菊花炸裂」

     

    「濕熱體質」便便特黏!多喝四神湯、綠豆薏仁湯

    林芷瑜則提到,有些人便便特別黏,這都是偏「濕熱體質」,這種體質分2種情況,一種是急性吃壞肚子,這種最好趕快去看醫師;另外一種是全身性的,例如容易頭昏昏重重的、身體痠重、有口渴感,可能是脾臟濕熱,平常可喝一些四神湯、綠豆薏仁湯等會有幫助。

     

    另外也有人問:得腸胃炎的話,到底要不要排乾淨,還是使用止瀉藥?許書華表示,腸胃炎就是細菌或病毒感染,不一定要把拉肚子的症狀完全止住,其實把細菌病毒排乾淨,就是身體復原的過程。其實反而要注意的是脫水問題,因為嚴重拉肚子,可能會大量脫水導致電解質不平衡。

     

    排便也有良辰吉時!凌晨5點~7點喝杯水排毒

    針對現代人常見的便祕困擾,林芷瑜表示,「卯時」是大腸經最旺的時候,因此凌晨5點~7點是比較適合的排便時間,起床喝一杯溫水、上個廁所,把毒素排出來。另外,平時可以喝決明子茶、車前子茶,種子類富含油脂可潤腸。

    看更多:便祕又不愛吃菜怎麼辦?醫師用「這1顆」食材 竟讓排便改善了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林芷瑜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便祕必看!醫曝排便「最佳時機」 警告:大號「擦太乾淨」不是好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