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肥胖傷大腦認知功能!體脂肪每增加9% 思考能力就衰老1年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6/09 15:28
  • 字體放大
  • 肥胖的壞處又添一樁!研究發現,肥胖會加速腦部認知老化,明確顯示身體多餘的脂肪會對大腦思維直接產生損害。

     

    總體脂肪每增加9% 大腦多衰老1

    長期以來,大家都知道,肥胖與心血管狀況不佳有關,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進一步說明,肥胖會引發血糖震盪跟認知功能減損。比較特別的是,國外一項長達8年的認知功能調查,針對近9,200名30至75歲(平均年齡58歲)的成年人進行研究,所有人都接受腦部掃描,並進行全身體脂肪測量,結果發現隨著體脂肪增加,大腦處理信息速度變更慢,就像大腦器官已經實際老化一樣。具體來說,總體脂肪每增加9%,受試者思考能力衰老大約一年。

    看更多:忘東忘西竟和暴食有關!血糖不穩定隱藏失智危機,前主播李豔秋運動腦筋更靈活

     

    走路步伐小 認知功能容易衰退

    有什麼方法可以降低體脂肪,趁早保養頭腦?散步或快走是許多人日常會採行的簡便運動。而主持人外科醫師江坤俊指出,日本出現驚人研究,步伐小的人認知功能容易衰退,而大步走路(步幅超過65公分)則可以獲得活化腦部的好處。由於斑馬線有一定寬度,江醫師提醒大家,穿越斑馬線時「不要踏到白線」,即可加大步伐,有助刺激神經迴路。

     

    名人減重最高原則 大量運動增肌減脂事半功倍

    51歲的藝人江宏恩,被封為「想瘦就瘦」祖師爺代表,曾一年內成功甩肉22公斤,飲食控制法就是過午不食,外加每天騎單車3小時,與亞洲第一美女克拉拉相同,採用類似168間歇性斷食升級版,將吃東西時間集中在白天6小時之內。減重專科邱正宏指出,以往認為不吃早餐,身體為了儲存營養反而容易發胖,卻有愈來愈多文獻發現僅小孩受影響,原因跟孩童飲食習慣有關。

     

    邱正宏再次強調,減重需要鍛鍊肌肉量,代謝變好就可以幫助身體減脂。瘦身祕訣就是堅定意志力,動機要強烈,養成持續運動健身的好習慣。邱正宏提醒,日常營養要均衡,阻力訓練跟耐力訓練要互相搭配,同時增強心肺功能和肌肉量,對健康至關重要。

    看更多:不必餓肚子也能減肥!彈性素食減重法 葷素交替吃不怕營養不良 同時獲取吃肉、吃菜的好處

     

    佛系懶人減重法 調整4個生活習慣輕鬆達標

    少吃多動當然是千古不變的減肥定律,重點就是非常難遵守。針對懶到極致的人,營養師宋明樺提出國外也瘋傳的「佛系懶人減肥法」,輕鬆讓你躺著都會瘦。

     

    肥胖傷大腦認知功能!體脂肪每增加9% 思考能力就衰老1年

     

    1.睡飽睡滿

    晚上12點前入睡最佳。就寢時間會影響睡眠品質,良好睡眠讓身體增加分泌瘦素,有助燃燒脂肪增加代謝。

    2.多喝水

    嘴饞也可能來自身體缺水反應,進食前先喝下一杯250c.c水,能緩一緩進食的衝動。足夠飲水量能幫助身體代謝,一天喝8杯水,每杯250c.c,讓水稀釋消化酵素,減緩消化食物速度,延長飽足感。

    3.減肥321餐盤

    三餐遵照蔬菜、蛋白質、澱粉比例3:2:1原則,輕鬆控制一天熱量不破錶。

    4.水果當點心

    避開高糖食物,水果代替零食食用,比較安全健康。

    看更多:睡好睡滿7小時可以幫助燃脂!中醫曝最佳睡覺時間 還能替身體解毒、代謝老舊細胞

     

    「棒式」全身爆汗操 搭配瑜伽球燃燒脂肪更快速

    棒式是練核心肌群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體適能教練陳少偉教大家簡單在家徒手就可以練習,搭配瑜伽球做攪拌式棒式,讓你立刻有感。

     

    首先手軸垂直放球上,雙腳往後採與肩同寬,用手軸部位旋轉球,讓瑜伽球原地畫圈,先3圈順時針轉動後換逆時針轉3圈,連續做30秒,休息30秒,再繼續30秒,一天3次,訓練核心肌群,燃燒脂肪更有效,既不無聊又有趣。

     

    肥胖傷大腦認知功能!體脂肪每增加9% 思考能力就衰老1年

     

    沒有瑜伽球,徒手也能做動態棒式。擺放一張瑜珈墊後,雙手軸垂直撐起地板,雙手軸輪流慢慢抬起摸頭,一天3次,做完一輪就讓你痠到炸。

     

    肥胖傷大腦認知功能!體脂肪每增加9% 思考能力就衰老1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邱正宏醫師‧宋明樺營養師‧陳少偉體適能教練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肥胖傷大腦認知功能!體脂肪每增加9% 思考能力就衰老1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