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7成家屬曾想輕生!失智照護壓力大「到這」可求助 活動課程豐富通通免費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6/10 14:32
  • 字體放大
  • 人上了年紀一旦失智,不只會忘記東西,還會產生多疑、猜忌、暴躁、日夜顛倒等問題。根據內政部統計,2021年全台45歲以上有31萬人罹患失智症,這也代表許多家庭承受照護重任及身心壓力,但遇到困難千萬別一個人苦撐,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與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告訴你,社會上其實有很多管道可以尋求協助。

     

    一、政府資源「長照2.0

    1.日間照護:就像老人家的幼兒園,長輩們可以參加活動,上體育課等。

    2.居家照護:如同老人家的保母,由照顧服務員到府協助照顧長輩,減輕家屬負擔。

    3.喘息服務:家屬每週可以有1到2天將長輩送到機構照顧,或是請居服員到家照顧,讓家屬能適度休息。

    4.失智據點:家附近的社區服務據點,長輩可以前往上課、遊戲,維持社交及活動能力。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撥打長照專線1966。

    看更多:年紀大忘東忘西?小心失智症找上門!醫授2+3運動 訓練腦部、穩定血壓 在家就能做

     

    二、台灣失智症協會

    提供瑞智互助家庭、家屬講座、家屬訓練課程等服務,完全免費。

     

    1. 瑞智互助家庭-長輩上課、家屬舒壓

    讓失智長輩一起上課或是參加活動,增加互動交流,提高用腦機會、避免退化。活動包括唱歌、打麻將、下棋、畫畫、運動課、手作課、頭腦體操班等,內容會依照長輩程度作調整,讓他們發揮專長、擔任老師,增加長輩成就感。

     

    患者家屬也有互助團體,可以交流經驗,互相幫忙,甚至互吐苦水,舒緩照護壓力。

     

    2.家屬服務

    邀請各界專家學者舉辦專題講座,傳授跟失智照護有關的專業知識及課程,如認識復健、芳香療法、最新治療法等,也會請資深家屬團體及照護員分享實戰照護經驗,互相支持。

     

    若家屬想尋求協助但忙碌無法抽身,可撥打協會的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0800-失智時-我幫您),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9點到晚上9點。想了解或報名以上課程及講座,也可撥打0800專線或上官網查看。

    看更多:改善失智、健忘 壯陽肉蓯蓉成效超好!名中醫80歲母吃了電玩連連破關也說讚

     

    失智症不會好,只能透過預防或讓病情延緩惡化。湯麗玉表示,家屬常因此在照顧過程中感到失敗挫折,容易陷入低潮。經調查,7成家中有失智症長輩的家數曾有輕生的念頭。

     

    提醒家裡有失智長輩的家屬,面對困境時記得尋求幫助,讓大家陪著你一起走,也讓長輩活得越來越好。

    看更多:老番顛講不聽?結果是耳屎塞住耳道!疫情影響老人就醫評估退化 國健署推出Line在家自己測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 諮詢專家/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7成家屬曾想輕生!失智照護壓力大「到這」可求助 活動課程豐富通通免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