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改善失智、健忘 壯陽肉蓯蓉成效超好!名中醫80歲母吃了電玩連連破關也說讚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2/22 17:41
  • 字體放大
  • 改善失智、健忘 壯陽肉蓯蓉成效超好!名中醫80歲母吃了電玩連連破關也說讚

    壯陽中藥肉蓯蓉竟然可以益智、改善失智和健忘?中醫師鄒瑋倫說,有醫學研究證實中藥常用來壯陽的肉蓯蓉具有清除引起失智症的腦中重金屬的作用,她常教患者適量用肉蓯蓉、天麻、核桃等益智食物入菜,自己吃覺得很好,推薦給80歲的媽媽食用,媽媽也說讚。

     

    鄒瑋倫說,天麻、核桃等食物都是中醫認為可以益智、增智慧的食物。近年有研究發現,傳統用來壯陽的藥物肉蓯蓉有助螫合引起腦中重金屬堆積,甚至還有藥廠申請進行治療失智症的動物研究,效果比傳統用來補腎益智的天麻等藥效更好。她自己吃了覺得真的很醒腦,後來也建議80歲的媽媽食用。

    看更多:春天養肝靠這味!中醫推7大必吃當令食材,櫻桃、草莓養肝還可治肺熱咳
     

    80歲吃了腦筋更靈光

    鄒媽媽吃了1、2星期後來複診,跟她說吃完後覺得腦筋很靈光,打電玩卡關很久破不了,吃完後竟連連破關,大讚這食療真的好用。

     

    中醫治健忘、失智主要是「補腎」

    鄒瑋倫表示,其實中醫壯陽是「補腎」,而中醫認為「腎藏精,精生髓」,由於腦為髓海,腎虛則髓少腦空、精虧則髓無所養,所以要改善、治療失智,也是從補腎做起,所以補腎壯陽的肉蓯蓉益智的效果自然意想得到。

     

    不過鄒瑋倫比較建議是把這些藥材加在食物中做成食療,而非像吃藥一樣服食中藥,她覺得讓食療變得更美味讓人愛吃,比起吃單調中藥更讓人愛吃,而且也更有效果,甚至還可以配合食物一起加強藥材的作用。

    看更多:中醫男神七七老大VS江P中西醫會談 女生可以吃冰、感冒也能吃橘子
     

    紅燒菊花肉蓯蓉豬肉這樣做

    像她建議80歲媽媽的,就是把肉蓯蓉加菊花一起煮紅燒肉,做成「紅燒菊花肉蓯蓉豬肉」。當食物吃,肉蓯蓉只要用20克、菊花10朵泡開後備用。豬肉要好吃,鄒瑋倫選擇松板肉或是胛心肉,先把乾辣椒爆香,豬肉煎香五六分熟加醬油和蠔油紅燒,可以加入泡菊花的水以免焦掉。等豬肉都上色有焦糖色後,放入泡開的菊花再一起煮到熟即可食用。

     

    鄒瑋倫說,菊花肉蓯蓉豬肉不只有抗老化、抗失智的作用,還有助肌肉強壯,讓人有精神了以後腦力更不易退化。

     

    核桃天麻蒸魚加豆腐效果更好

    另外還有核桃天麻蒸魚。鄒瑋倫說,要補腦除了魚肉,用魚頭更好。天麻20克、核桃4到9顆都可以,敲碎以後,在盤子底下墊豆腐,魚肉或魚頭擺上面,把天麻和核桃碎灑在上方,蒸熟食用。豆腐的卵磷脂有助腦細胞活化,讓天麻和核桃的作用更加強。不喜歡魚腥味也可以用核桃天麻燉雞湯,也是香又好吃。

     

    改善失智、健忘 壯陽肉蓯蓉成效超好!名中醫80歲母吃了電玩連連破關也說讚

     

    吃完長痘痘者宜請中醫師改藥材

    鄒瑋倫說,這兩道都是補腎虛的食療,對於銀髮族、上班族老化及忙碌健忘特別有幫助,一般體質都可以食用。不過如果吃了以後會卻猛冒痘子的人,就要停一停,最好請中醫師幫忙看一下是否身體比較燥熱,可能要換藥材。

    看更多:不必日行1萬步 每天走4千步可解憂鬱、5千步防失智、7千步防癌,健走20分就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改善失智、健忘 壯陽肉蓯蓉成效超好!名中醫80歲母吃了電玩連連破關也說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