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噎到食物卡氣管這樣做!哈姆立克法救人也自救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21 17:55
  • 字體放大
  • 吃東西太快太急,不但容易嗆到,也很容易噎到。泰國一名擁有百萬粉絲的吃播網紅,年僅27歲,卻因為噎到而送命,英國也有一名男子在餐廳吃飯不幸噎到,結果拍背、用手指催吐都失敗,因為用錯方法,到院前不幸死亡;醫師提醒,噎到的黃金時間只有3分鐘,腦部缺氧太久恐變成植物人,哈姆立克法簡單易學,可以救人也能自救。

    看更多:27歲百萬女網紅驚爆噎死!醫教自己做哈姆立克法自救法,邊吃飯邊做這件事最危險

     

    噎到食物卡氣管這樣做!哈姆立克法救人也自救

     

    哈姆立克法怎麼做?

    家醫科醫師王健宇表示,當你發現周遭有人已經完全發不出聲音、暈倒之後,首先要做的就是先測量他的脈搏跟呼吸,以確定是否需要做CPR急救,如果確定是噎到,就要立刻採取「哈姆立克法」。

     

    第一步:先讓病人平躺。

    第二步:兩手交疊、手指交叉,跟做CPR的手一樣。

    第三步:將手放在患者肚臍位置。

    第四步:用身體的力量往肚子下壓,大約壓5~7公分,利用下壓力量促使橫膈膜往上,把塞在氣管的食物噴出來。

     

    壓1~2次可吐出異物 黃金時間僅3分鐘

    王健宇表示,哈姆立克法做的方式如果正確,基本上應該1次或2次,噎到的東西就會彈出來,因為用身體力量整個壓下去,會刺激很強烈的嘔吐跟咳嗽反應,通常都能吐或咳出來。而噎到的搶救黃金時間只有3分鐘,超過3分鐘腦袋就會缺氧,就算5分鐘把食物弄出來,患者也可能變成植物人。

    看更多:女星吞肉噎到「差點死掉」!1招自救法學起來 醫曝這5種食物要當心

     

    哈姆立克自救法這樣做

    萬一自己噎到,旁邊又沒有人可以幫忙,該怎麼辦呢?王健宇建議,可以找一張有靠背的椅子,配合椅背高度頂住自己的肚臍,出力往下壓,讓異物咳出來,才有機會救自己一命。江坤俊醫師也提醒,在餐廳如果看到有人噎到,但還可以發出聲音、聽得到喘的聲音,可以鼓勵他趕快用力咳,這時候還不需要使用哈姆立克法,要完全發不出聲音、昏迷,再用哈姆立克法幫忙。

    看更多:婦人誤吞紅棗核卡喉嚨險喪命!醫師傳授小物哽塞時正確自救法

     

    ◎ 諮詢專家/王健宇醫師.江坤俊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噎到食物卡氣管這樣做!哈姆立克法救人也自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