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27歲百萬女網紅驚爆噎死!醫教自己做哈姆立克法自救法,邊吃飯邊做這件事最危險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6/07 15:58
  • 字體放大
  • 27歲百萬女網紅驚爆噎死!醫教自己做哈姆立克法自救法,邊吃飯邊做這件事最危險

    擁有158萬粉絲,有「真人版娜美」稱號的27歲泰國電競主播女網紅Arisara Karbdecho (Alice)因長達2個月未更新IG等社群網站內容,在粉絲追問下,才得知她2個月前因吃飯時噎到引發缺氧,送醫搶救2個月未醒來,於6/6病逝於醫院。醫師提醒,邊吃飯邊說話最容易發生哽噎意外,一旦突發食物噎傷,即使旁邊沒有人,也可以趕快靠著椅背或是桌角自己做「哈姆立克法」自救。

    看更多:長者吞嚥困難怎麼吃?營養師曝不是打成泥就好「防嗆咳食物」這樣做

     

    因為擁有童顏巨乳的好身材,經常Cosplay電競遊戲主角或動漫主角的泰國網紅被封為真人版娜美,還有「糖棒妹、越南瑤瑤、泰國娜美」等膩稱。由於她很久沒有更新社群網站,粉絲追問她的家人,才得知她兩個月吃飯時氣管被食物卡住發生窒息,後來送醫治療2個月無效而病逝。

     

    「吃飯不可以說話」不只是規矩,是保命法則

    聽聞才27歲的Alice的死因竟然是噎死,讓粉絲們不敢相信,以為噎死這種事只發生在老人或是小孩身上,振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智惠表示,在學校或是長輩常告誡大家「吃飯不可以說話」可不只是「立規矩」,而是教大家自我保護。

     

    因為我們的咽喉是食道和氣管的入口,張智惠說,氣管是不能有任何異物進入的。我們咽喉處有一個會厭軟骨,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是在吃飯的時候,會厭軟骨像一個蓋子一樣,會把氣管入口蓋住,不讓食物掉入氣管。而呼吸和說話時必須有氣流進入,會厭軟骨會再打開,鼻腔會讓氣流直接從鼻子接到嘴巴、進入咽喉、氣管、肺部。

     

    但是會厭軟骨開開關關需要一點時間,開關中會有秒差,這是人體的自主反射動作,老人和小孩的反應比較慢,老人因為神經老化,反應更慢。如果要一邊說話,又要吃東西、喝湯喝水,就更容易發生飲食的哽噎事件。


    看更多:女星吞肉噎到「差點死掉」!1招自救法學起來 醫曝這5種食物要當心

     

    年輕人哽噎常是「吃太急」

    這位女網紅年紀很輕,不太可能是因為反應太慢,張智惠說,年輕人發生哽噎意外,通常是吃得太急,沒有完成呼吸動作就開吃,在會厭軟骨還沒完全蓋住時,食物就被吸入氣管。一旦氣管有東西進入,會引起嗆咳的保護動作,如果食物太大或太黏,導至空氣無法進入達1到3分鐘,人就會開始缺氧,接下來就可能出現意識不清楚、昏迷、末梢缺氧,甚至窒息致命。

     

    嘴巴有食物「絕對不能講話」

    張智惠提醒,雖然不需要到嚴肅到「食不言、寢不語」,吃飯聊天還是可以讓用餐氣氛更好,但是要切記「食物在嘴巴時不要急著說話 」!因為這個時候,食物的湯汁很容易因此滲到舌頭後面而滑下去,是最容易發生哽噎意外的時候。

     

    用餐時發現有人說不出話、臉漲紅,可能是噎住了

    張智惠說,如果發現有人吃飯時,突然說不出話、臉漲紅,就要注意對方可能是噎住了,因為食物卡氣管、沒氣,就發不出聲音,血壓上升而臉漲紅,要趕快做哈姆立克法,幫忙對方把食物噴吐出來。最好的方法是從身後抱住對方,雙手握拳置於對方的上腹劍突處,由下而上「拉」的動作可以從體內帶出氣流,幫助對方把卡住的食物噴發出來。

     

    自己一人也可以自做哈姆立克法

    彰化秀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林楠瑾說,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發生哽噎意外時也可以自救。他表示,一樣雙手握拳,放在自己的上腹和劍突的位置「頂住」。然後找一個椅子的背部,抵在握拳的上腹部做為助力,由下往上推拉,可以加強把使用推出來的力道。

     

    27歲百萬女網紅驚爆噎死!醫教自己做哈姆立克法自救法,邊吃飯邊做這件事最危險

     

    如果發現有人已經噎住失去意識,林楠瑾說,就要開始採取CPR救援。先請人叫救護車,嘗試把對方口中的異物挖除,挖不挖得不出來,都要趕快採取壓胸30次、吹氣2次的心肺復甦,一直到救護人員接手。

    看更多:男星每天聞到屍臭味以為卡陰,竟是腫瘤!醫籲鼻腔異味連別人都聞得到恐是惡性

     

    ◎ 圖片來源/翻攝自Arisara Karbdecho (Alice)IG‧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智惠醫師‧林楠瑾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27歲百萬女網紅驚爆噎死!醫教自己做哈姆立克法自救法,邊吃飯邊做這件事最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