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疏肝利膽必按2大穴位!中醫師親授遠離肝病3招 保護肝臟還能舒緩筋骨痠痛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9/02 14:53
  • 字體放大
  • 保護肝臟就要疏肝利膽!中醫師郭大維表示,按壓穴位是現代人非常簡單,而且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保健方式,建議想要遠離肝病的民眾不妨按壓太衝穴、三陰交穴等穴位。

    看更多:這裡長白髮腎虛、肝不好!中醫師大推「烏髮養生茶」 讓黑髮再生

     

    按壓太衝穴、三陰交穴達疏肝利膽功效

    首先是屬於肝經的「太衝穴」,太衝穴位在第一趾與第二趾的趾縫中間,可以用自己的大拇指或中指,順著趾縫往上按壓到最鬆軟的地方,此時會感覺到酸脹,反覆按壓10至15下就可以了!郭大維補充,太衝穴為厥陰肝經,可以起到疏肝利膽作用。

     

    另外一個穴道則是足太陰脾經的「三陰交穴」,三陰交穴位就是三條陰面的經絡,立體交叉的穴位,位在足內踝上方約3至4個手指頭寬度,也就是3寸的地方;按壓三陰交穴位可以起到酸、麻、脹等現象,同樣也是反覆按壓10至15下即可,三陰交穴位也很適合月經期間肚子會脹、感覺血下不來的女生,可疏通經絡,讓血往下流,舒緩女性生理不適。

    看更多:熬夜傷肝又沒時間保養?1茶飲助祛濕降肝火 簡易氣功4動作輕鬆養肝

     

    左右伸展及轉體運動放鬆肝經、膽經

    郭大維說明,人的身體中間走的是肝經,旁邊走的是膽經,想要保護肝臟,就要做到疏肝利膽,民眾也可以在家進行左右伸展及轉體運動,藉著拉筋拉伸膽經,轉體動作旋轉、放鬆肝經。

     

    郭大維補充,按摩膽經也可以舒緩筋骨痠痛!膽經位在身體外側的腿部,通常是在大腿褲子中間縫線處,民眾也可以用手掌根捶膽經,一般都會出現酸感,尤其是常熬夜、姿勢不佳者,膽經都會特別緊。而且民眾站立時,手自然垂下在雙腿外側處,有「風市穴」,剛好也是最常用來治療筋骨的穴位!

    看更多:修復肝臟、幫肝臟解毒必吃3大類食物!營養師曝護肝飲食原則 1食物改善肝指數

     

    ◎ 諮詢專家/郭大維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疏肝利膽必按2大穴位!中醫師親授遠離肝病3招 保護肝臟還能舒緩筋骨痠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