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Hebe田馥甄失聲用類固醇急救、茄子蛋阿斌失聲停唱!保養聲帶這樣做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9/26 11:00
  • 字體放大
  • 歌手田馥甄因腸胃型感冒嚴重失聲,緊急延期高雄演唱會,後來又因颱風取消演唱會,讓她噴淚痛哭;而茄子蛋主唱阿斌也因聲帶受損、暫停演出,一度傳出樂團將解散消息。醫師表示,聲帶受損原因包括良性和惡性,因為聲帶上的病灶影響震動,導致音質、音量的改變,治療的黃金時間為3個月到半年,平常保養聲帶可以多喝水、少說話、少吃刺激物,並保持充足睡眠。

    看更多:Selina無痛瘦身甩小腹,運動後1小時放心吃!營養師:吃高熱量食物掌握1原則

     

    歌手好發失聲危機

    田馥甄演唱會前,在臉書表示在生病後各種中西醫療法都嘗試,儘管病況稍稍好轉,但彩排時仍「失去大部分的聲音」,緊急使用類固醇急救,到了總彩排仍掌握不了自己的聲音,因此請醫師開了類固醇備著「每天晚上開演前兩小時,若萬不得已,要往聲帶直接注射類固醇」,她也擔心用這種方式會不會從此就真的失去聲音,讓歌迷相當擔心。後來受颱風影響,演唱會也因此取消。

     

    而三度榮獲金曲獎的台灣樂團「茄子蛋」,主唱阿斌也自爆聲帶已嚴重受損、造成失聲影響表演,工作全面暫停,更被業界爆出樂團已悄悄解散的消息。但經紀公司全盤否認,僅表示要他們先休息一段時間。

    看更多:陶晶瑩嗓子壞掉插針7、80根!中醫師教你護嗓妙招 1杯茶清肺、潤燥又護嗓

     

    聲帶良性、惡性病灶都會影響發聲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表示,聲帶本身如果有病灶所造成的聲音沙啞,成因就是這些病灶會影響聲帶震動,使聲帶無法完成該有的漂亮振動波型,進而造成音質、音量的改變。歸納起來可以分兩個方向,一個是良性的,包括輕微發炎,如果不理會,後來會變成長繭、息肉、囊腫、水腫,以及年紀比較大之後的聲帶萎縮等等;另一個方面就是惡性的,所有的頭頸癌都有可能讓聲帶本身出現一些病灶、導致失聲。

     

    另外,當我們的聲帶控制的神經「喉返神經」受到影響,發生聲帶麻痺的時候,也會讓聲帶振動沒辦法完美的完成,影響發聲。

    看更多:李燕聲帶長繭急著「領便當」!醫曝這習慣不改還會再復發 聲音沙啞半年內快治療

     

    聲帶良性病灶這樣治療

    力博宏表示,良性的聲帶病灶,在治療上會先嘗試藥物治療,或語言治療師介入,不過前提是發生的時間盡量不要超過3個月到半年。當保守治療方式效果都沒有辦法改善時,就要考慮用手術治療。

     

    目前較新的手術方式,可以在診間或者門診進行手術,經由皮下抽取自己的脂肪或者直接使用玻尿酸注射到聲帶;而如果是息肉或者長繭,則可以把類固醇直接打到病灶上面,都能夠得到很好的效果。

     

    保養聲帶這樣做

    聲帶的疾病經常牽涉職業或工作,因此必須打破惡性循環才能保護聲帶。力博宏建議,減少聲音的使用、多休息、多喝開水、睡眠充足,搭配語言治療、發聲練習,同時戒掉菸、酒、炸物、較燙食物、少攝取刺激性的東西,才能保養聲帶。

     

    ◎ 攝影/呂家慶
    ◎ 圖片來源/翻攝自田馥甄粉絲團臉書茄子蛋臉書
    ◎ 諮詢專家/力博宏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Hebe田馥甄失聲用類固醇急救、茄子蛋阿斌失聲停唱!保養聲帶這樣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