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多酚」幫健康加分!能保護腦神經、減緩腦退化 這些蔬果含量多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0/25 13:15
  • 字體放大
  • 許多大老闆都有攝取多酚食物的習慣,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因過去體重過胖而開始注重身體保養,早餐除了沙拉,還會再吃100%的黑巧克力,午晚餐更會吃5~6種蔬果。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在每餐前會先吃1顆蘋果,增加多酚攝取。但到底什麼是「多酚」,攝取它有什麼好處?就讓營養師帶你好好認識「多酚」!

    看更多:鞏固免疫力怎麼吃?營養師曝7大關鍵營養素 日吃一顆芭樂補足維生素C

     

    什麼是多酚?保護腦神經、減緩腦退化好幫手

    營養師李婉萍說明,多酚是種植化素,存在於大部分的蔬菜、水果中,會影響食物呈現的顏色、味道、口感等,能幫助植物抵抗紫外線、預防細菌入侵。人體吃進不同的多酚,也有著不同的保護效果,常聽到的兒茶素、類黃酮、花青素、白藜蘆醇、楊梅素、咖啡酸等,都是屬於多酚類。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也補充說明,醫學研究認為多酚與抗氧化有關。美國臨床研究也發現,多酚能夠穿越血腦屏障,減少神經發炎,誘導海馬迴中的細胞增殖,有助於保護腦神經、減緩大腦萎縮的功效。

    看更多:彭淮南83歲身體硬朗早餐菜單曝光!這樣吃減緩腦退化效果最佳 醫大推1碗「黃金濃湯」

     

    哪些食物含有大量的多酚?

    李婉萍解釋,多酚大多存在於植物的皮中,在攝取植物時,連皮一起吃下可以補充最多的多酚,她列出以下幾種多酚,在常見的蔬菜水果中就可以攝取:

    1.白藜蘆醇、類黃酮

    白藜蘆醇、類黃酮大多存在於紅紫色、黃橘色水果中,如:紅葡萄、紅火龍果、柑橘類等,其中存在於柑橘類中的多酚可促進維他命C的吸收,增強免疫力。

     

    2.花青素

    花青素存在於蔬菜中,如:紅鳳菜、紅地瓜葉、紅莧菜、紫蘇。

     

    3.可可多酚

    巧克力中含有「可可多酚」,每1克可可粉中含有50mg多酚類化合物,具有護心的作用。

     

    4.莓多酚

    莓多酚主要存在於莓果類中,如:蔓越莓、草莓、櫻桃等。

     

    5.兒茶素

    綠茶中最常見的多酚是「兒茶素」,是茶多酚裡最重要元素。

     

    6.槲皮素

    槲皮素在洋蔥中最多,每100克的生紅洋蔥含39mg的槲皮素,而每100克的生白洋蔥也含7mg的槲皮素。

    看更多:1分鐘早餐「隔夜燕麥」健康嗎?對減重有幫助?營養師8重點挑對麥片和配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婉萍營養師.陳欣湄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多酚」幫健康加分!能保護腦神經、減緩腦退化 這些蔬果含量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