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不用吃藥!「火燒心」江坤俊教3招緩解!上腹痛狂吃胃藥 小心可怕後遺症

  • 朱育嫻 整理
  • 2022/12/02 15:00
  • 字體放大
  •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工時長,經常忙到三餐不定時,因此常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火燒心)等問題。外科名醫江坤俊提醒,上腹疼痛不一定是胃潰瘍,只想吃胃藥解決小心後遺症!另外他也提供3方法不用藥,有效緩解火燒心。

     

    上腹痛別以為只是胃潰瘍

    不少人遇到上腹部疼痛時,都會以為是單純的胃潰瘍,然後吃胃藥解決。江坤俊提醒,上腹不舒服的原因非常多,如果每次只是單純吃胃藥,小心產生可怕後遺症!

     

    他分析,腸胃道方面引起的上腹不適,常見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和胃食道逆流。若胃潰瘍長久不處理,可能會變成胃穿孔,甚至有可能轉成胃癌;而十二指腸潰瘍長期不處理,也有可能產生十二指腸穿孔,造成腹膜炎,嚴重甚至可能會發生敗血症致命。另外,長期胃食道逆流不治療,久了就可能產生食道癌。

    看更多:食道癌/食道癌是吃出來的!7種人容易長出食道癌 「這水果」降低罹癌風險

     

    如何分辨上腹痛是胃潰瘍還是十二指腸潰瘍?

    若發生上腹部腸胃不舒服,該怎麼區分是哪裡出問題?江坤俊教你用「時間點」簡單辨別:

     

    1.十二指腸潰瘍:「空腹」痛

    十二指腸是因為胃酸過多造成,所以基本上會在「空腹」時疼痛。因此,若常常在下午或半夜時間空腹太久,突然發生腹痛,且吃點東西後疼痛有緩解,就極有可能是十二指腸潰瘍。為什麼吃東西就會緩解?江坤俊說,因為食物會中和胃酸,讓胃酸變得比較不酸。

     

    2.胃潰瘍:「飯後」痛

    江坤俊提到,胃潰瘍的疼痛大部分是在「飯後」,胃潰瘍和胃酸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為一般吃東西時,胃酸已經被中和;而有胃潰瘍的人,因為胃黏膜已經有傷口,又缺乏黏液保護,在進食時,食物會在破損的胃壁上摩擦,反而是飯後感到不舒服。

    看更多:三餐正常、飲食清淡竟胃潰瘍、拉黑屎!醫揪兇手:每天喝「1飲料」惹禍

     

    3.胃食道逆流:「飯後、平躺」痛

    基本上也是「飯後」發生不適,因為飯後胃部壓力較大,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另外,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吃進的食物會往下跑,但如果平躺的話,食物容易往上跑,因此吃飽平躺後變得比較不舒服,也極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

     

    不用吃藥!「火燒心」江坤俊教3招緩解!上腹痛狂吃胃藥 小心可怕後遺症

     

    手邊沒胃藥?醫師教你3招緊急緩解胃食道逆流

    另外,江坤俊表示,胃食道逆流又俗稱「火燒心」,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會有典型症狀。若剛好遇到胃食道逆流不舒服,而當下剛好沒有藥物或胃乳片,該如何緩解?江坤俊傳授以下3招急救法:

     

    1.嚼無糖口香糖

    江坤俊解釋,嚼無糖口香糖時會分泌大量唾液,把唾液吞下去,就可以酸鹼中和,因為口水是弱鹼性,吞下去會稍微讓胃酸沒有那麼酸。但要注意,不要吃「薄荷口味」的口香糖,因為薄荷會讓賁門更放鬆,造成胃食道逆流更嚴重!

     

    2.馬上站起來

    平躺或坐著會讓胃食道逆流症狀更明顯,所以不舒服的時候,趕快站起來,讓重力幫你解決問題。

     

    3.腹式呼吸

    食道和胃的中間有「賁門」,賁門在橫膈膜附近,當我們用腹式呼吸時,橫膈膜就會運動收縮,進而幫助賁門關緊,減緩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不用吃藥!「火燒心」江坤俊教3招緩解!上腹痛狂吃胃藥 小心可怕後遺症

     

    火燒心不要空腹喝咖啡,吃飯要「乾濕分離」

    江坤俊補充,預防還是勝於治療,要預防胃食道逆流發生,建議常吃溫和的食物、多攝取纖維質、少吃甜食和刺激性食物,若有胃食道逆流的人,早上不要空腹喝咖啡。

     

    另外,要掌握進食的順序「乾濕分離」,先喝湯再吃固體食物,千萬不要一口飯一口湯,當湯和飯混在一起會讓食物體積膨脹,造成胃部壓力增加,更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還要切記,吃飽飯後最好先站著休息一下,也不要穿太緊的衣褲,造成腹內壓過大。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誰是高危險群?7飲食習慣易釀食道括約肌鬆弛 顧胃吃4營養素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用吃藥!「火燒心」江坤俊教3招緩解!上腹痛狂吃胃藥 小心可怕後遺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