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吃味精會致癌?煮湯加雞湯塊比味精健康?江坤俊教你這樣吃不傷健康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2/17 10:08
  • 字體放大
  • 味精到底會不會致癌?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強調,味精是從天然食物所提煉,研究並未發現味精對人體有害的證據,酌量使用並不傷健康。

     

    味精可提鮮 從天然食物提煉

    江坤俊指出,味精的全名是麩胺酸鈉,在1907年由日本人池田菊苗所發現,並從海帶中提煉出味精;事實上,許多天然食物都含有麩胺酸鈉,例如:玉米、番茄、蘑菇等。

    看更多:用味精提味健康嗎?醫大推「7種食物」是天然的鮮味來源 想提鮮快用它

     

    不少人吃了味精後,容易感到口渴,到底為什麼?江坤俊說明,基本上,含有鈉的食物,如麩胺酸鈉、氯化鈉,吃多了就是容易口渴,但氯化鈉具有鹹味,也就是食鹽,不可能吃太多;而味精主要是用來提鮮,可能不知不覺加太多。

    看更多:炒菜放味精會口渴、不健康?營養師揭真相 4種食材也能提鮮

     

    江坤俊提到,過去外國人吃了中餐,常發生所謂的「中國餐館症候群」,誤以為是吃了過多的味精,其實每人每天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的麩胺酸鈉,大約20毫克;但研究發現,中國餐館症候群與味精並無相關,可能只是飲食不習慣造成。

     

    吃味精會不會致癌呢?

    江坤俊表示,不論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或歐盟等許多研究都證實,味精只是一般的食品添加物,並不會致癌。

     

    煮湯加雞湯塊比味精健康?

    江坤俊指出,味精是由天然食物所提煉,煮湯加點味精提鮮,不至於影響健康,但千萬別過量;而雞湯塊的主要成分為味精、鹽巴及其他添加物,成分並不單純,雞湯塊可能比味精更不健康。

    看更多:吃味精不健康嗎?營養師:重點不在味精,而是鈉攝取過量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味精會致癌?煮湯加雞湯塊比味精健康?江坤俊教你這樣吃不傷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