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肩頸僵硬好痠痛?按對「3穴位」疼痛掰了!「1茶飲」鬆筋促血循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3/03 16:56
  • 字體放大
  • 上班族長時間盯電腦,低頭族老是滑手機,不少人有肩頸僵硬的困擾,要是不小心著涼感冒,更是緊繃疼痛,無法轉頭,甚至頭暈目眩。中醫師沈瑞斌指出,肩頸痛會影響氣血循環痛,往上延伸為深層頭痛、頭暈目眩,往下則是下背痛,善用穴位按壓及中藥茶飲,可以舒緩肩頸肌肉,還你神清氣爽。

     

    沈瑞斌醫師表示,中醫認為「不通則痛」,當頸部吹到冷風,寒氣可能會累積在體內,使得氣血津液不流通,不但頸部肌肉緊繃僵硬,也會拉扯到骨骼,兩側受力不均的情況下,脊椎結構就容易歪斜,一旦頸椎歪斜壓迫到神經,除了頭痛、痠痛,包括暈眩等各種症狀都可能出現。
    看更多:姿勢不良害你呼吸、腸胃出問題!9招保持最好的姿勢 避免痠痛跌倒
     

    按摩穴位同時舒緩肌肉群

    沈瑞斌醫師介紹3個緩解肩頸僵硬疼痛的穴位,包括肩井、肩中俞和肩外俞。

     

    1.肩井穴:肩井穴的位置在脊椎到肩膀的正中央,正好在斜方肌、肩胛肌、岡上肌等肌群附近,按壓肩井穴時,順便按摩這些肌群,幫助通暢經絡、促進氣血循環,對緩解肩頸僵硬非常有效。

     

    2.肩中俞穴:肩中俞屬於小腸經,位置在第7頸椎,也就是頸椎「大包」下2吋的地方,而肩中俞下方就是提肩胛肌、斜方肌

     

    3.肩外俞穴:肩外俞的位置在第1胸椎旁邊3吋,按壓肩外俞穴的同時,也同樣可以按揉到提肩胛肌菱形肌,當我們肩頸痠痛時,通常就是這幾塊肌肉緊繃疼痛,所以刺激這些穴道可以幫助肌肉舒緩放鬆。
    看更多:本土劇林志玲手麻驚覺脊椎快速惡化!醫:痠痛能等,麻、無力太晚治恐損神經、肌肉萎縮
     

    肩頸僵硬好痠痛?按對「3穴位」疼痛掰了!「1茶飲」鬆筋促血循

     

    「葛根止痛茶」改善血液循環

    當肩頸部受到風寒時,血管會緊繃收縮,除了穴位按摩之外,沈瑞斌醫師還推薦一道中藥茶飲「葛根止痛茶」,用葛根、白芍、炙甘草、川芎各5克,煮成茶飲用,可幫助改善血液循環。

     

    肩頸僵硬好痠痛?按對「3穴位」疼痛掰了!「1茶飲」鬆筋促血循

     

    這道「葛根止痛茶」當中,葛根有祛寒作用,還有擴張血管、增加血流量的功效,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是治療肩頸痠痛很重要的一味中藥;白芍是中醫臨床上常用來止痛的藥材;而川芎和炙甘草都可以緩急止痛,川芎是治療偏頭痛很有效的中藥,這道茶飲也可以幫助緩解頸部僵硬不舒服。
    看更多:身體好痠是「筋膜痛」?筋膜槍、筋膜刀、滾筒 怎麼用能放鬆?用錯小心更痛!

     

    ◎ 諮詢專家/沈瑞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肩頸僵硬好痠痛?按對「3穴位」疼痛掰了!「1茶飲」鬆筋促血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