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低頭滑手機肩頸硬扣扣、好痠痛?「雲手」舒緩肩頸僵硬 改善頭痛、視力模糊

郭庚儒 整理 2022/09/29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長時間低頭滑手機,老是肩頸膀痠痛嗎?不妨試試練習太極拳的經典手勢「雲手」,有助舒緩肩頸僵硬,產生頭痛、視力模糊。

看更多:1招消除肩膀僵硬!「靠牆伸展操」一口氣排除肩膀老廢物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C不離身 疼痛問題多

中華武術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美玲說,小時候常聽長輩說「講話下巴翹那麼高,是哪裡不開心嗎?」他們總是叮嚀講話時下巴要收一下。原來老祖宗們早已流傳給我們這個智慧,他們早已認知到人類如果長期講話慣性下巴上揚,會使頸部後方的伸肌收縮,所以如果保持這個姿勢過久,頸部後方的肌肉就會容易緊繃跟縮短,而長期維持這樣的姿勢自然容易造成肩膀和脖子痠痛。

 

現代人3C無法離身,人手一機已是現代人生活的基本需求了,沒有手機沒有安全感,無論在什麼場所我們隨處都可以看到有人正頭向前傾、伸長頸部往下盯著手機螢幕,也許是在回訊息、玩遊戲、追劇、處理公務等等,大家什麼都仰賴手機。

看更多:快速消除肩頸僵硬痠痛!3根手指按壓「鎖骨下方」 專業技法改善駝背

 

肩膀僵硬 容易頭痛、視力模糊

長久以來不論是看書還是看手機,我們都會將頭往前伸後再往下看。吳美玲指出,這是一個很自然的動作,尤其是看手機時通常都是以頭就手,手放哪裡,自然的頭就往那個方向看;而長期這樣看手機久了肩膀和脖子會覺得痠痛僵硬,這就是肌肉使用過度的警訊了!「肩膀僵硬會阻擾血液的流動,肩頸隨著就會感覺很緊很緊、很酸很酸,時間久也會影響心情,於是生活也跟著受到影響」。

 

我們也常聽到腦神經內科醫師說,長期低頭族容易造成枕神經痛,所謂枕神經痛,是指頭部後側的大枕神經及小枕神經因受到壓迫或被肌肉群卡住而引發疼痛,有時還可能伴隨視力模糊、對光敏感、眼睛後方或兩側太陽穴疼痛等。

看更多:躺著做「打哈欠體操」!肩頸僵硬、腰背痠痛全緩解 全身舒服又暢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雲手」舒緩肩頸僵硬

在太極無重力的生活中,有什麼正確對治方法?吳美玲建議,可以常常自在練習「雲手」,每天左右交替重複練習,可以舒緩因肩頸僵硬而產生的痠痛:

 

❶首先兩腳開立與肩同寬並鬆腰,以腰帶動肢體,兩腳原地不動,兩手互相交替。

 

❷身體向左轉時,右掌經由胸前移向左側(右掌在左時帶領脖子緩緩向左),再翻開手掌隨腰緩緩移動回右側,左手則放回左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❸身體換向右轉,左掌經胸前移向右側(左掌在右時帶領脖子緩緩向右),此時左手掌心向下、右手掌心向上,兩手手掌成一陰一陽。

 

 

◎ 本文摘自/《無重力養生 太極鬆柔新生活:從生理、心理到心靈的徹底活化》 吳美玲 著
◎ 圖片來源/張老師文化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心癱瘓!常低頭滑手機,頭竟無法轉動!低頭族快做「收下巴運動」
icon
2022-03-15 12:04:29
延伸閱讀
躺著做不必動,矯正「頸部前傾」!肩頸痠痛、腰痛、頭痛都緩解
icon
2020-05-27 16:19:13
延伸閱讀
40歲以後經常滑手機,小心青光眼和飛蚊症!症狀有哪些?1情況快就醫
icon
2022-11-23 15:14:38
延伸閱讀
別再睡前滑手機!研究:長期夜間曝照「人造光」 容易引發乳癌、攝護腺癌
icon
2020-12-16 11:24:23
延伸閱讀
頭暈、頭痛、肩頸僵硬、視力模糊可能血壓飆高 這樣量血壓及早保護心血管
icon
2022-04-20 19:16:11
延伸閱讀
她頭痛噁心竟是怕老味拒戴老花眼鏡!醫曝長期瞇眼,小心2種症頭跟著你
icon
2020-12-01 11:12:0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