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賴清德、蘇貞昌都中獎!醫列「椎間盤突出」4危險因子 嚴重恐椎間盤碎裂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3/23 18:18
  • 字體放大
  • 不少民眾都有背痛、腰痛的經驗,痛到最後甚至還變成「椎間盤突出」,就連賴清德、蘇貞昌都逃不過椎間盤病變的魔爪,都曾因為椎間盤突出而進醫院開過刀。醫師提醒民眾,「椎間盤突出」不是老人家專利,更多是好發於中年人,要盡量避開4個危險因子。

     

    「椎間盤突出」的4危險因子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列出4個在生活中容易讓椎間盤受到傷害的危險因子:

    1.長時間向前彎腰

    長期向前彎腰、扭腰等旋轉的姿勢,會讓椎間盤向後突出,但脊椎後方有神經根,因此當椎間盤向後突出時,就可能壓迫到神經,導致急性疼痛,向後彎時疼痛會減少。

     

    2.外力傷害、突然搬重物

    多數人可能認為椎間盤突出好發於中老年人,事實上青壯年(25~55歲)較為常見,這些人年輕時發生急性椎間盤突出,年紀長了以後就變成椎間盤磨損破裂,導致神經痛(例如坐骨神經痛),嚴重時甚至會導致癱瘓。

    看更多:走路容易腰背痛?歪一邊走路較舒服?成年人小心「退化性脊椎側彎」 3症狀要注意

     

    3.久坐且背部遭受震動

    長時間駕駛車輛,容易使身體缺乏活動,導致椎間盤缺水易碎,周邊肌腱韌帶也失去彈性。

     

    4.肥胖&吸菸

    肥胖會增加腰椎壓力,或腹背肌無力等物理性因素,而長時間吸菸導致椎間盤的血液微循環障礙,加速椎間盤的退化壞死。

    看更多:「我的寶貝」張懸爆頸椎椎間盤神經壓迫、手不能活動!演唱會前夕急喊卡 醫教1動作快速止痛

     

    「椎間盤突出」手術治療有3種

    彰基骨科部副主任王偉勛指出,治療椎間盤突出的手術大致分3種類型:

    ●傳統手術:表皮傷口比脊椎病灶範圍大,恢復時間較長。
    ●微創手術:只會有2個甚至多個手術小傷口,以顯微鏡輔助手術進行。優點是切口較小、肌肉損傷少,恢復時間短。
    ●內視鏡手術:從皮膚插入內視鏡直達病灶,處理壓迫神經的椎間盤及骨刺,當天下床,隔天就能回家。

     

    他也提醒民眾,椎間盤突出是脊椎壓迫其中一種,同時也要確認脊椎有沒有退化造成脊椎晃動等問題,如果不穩定就需要有打鋼釘、融合等其他治療手段,若是純軟骨突出或軟組織增生造成的神經壓迫,只需單純減壓處理即可。

    看更多:彎腰拔插頭竟背痛?生活常見「傷腰NG姿勢」大公開 1招保護腰部不受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偉勛醫師.侯鐘堡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賴清德、蘇貞昌都中獎!醫列「椎間盤突出」4危險因子 嚴重恐椎間盤碎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