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該用自費醫材還是健保的就好?名醫教你這樣判斷!加碼分享這2種保險必買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4/27 18:30
  • 字體放大
  • 保險應該怎麼買比較好?知名媒體人楊月娥在TVBS《江P醫件事》節目中分享,自己大女兒發展遲緩、小女兒罹患血癌,幸好有保險,不致造成經濟負擔,她也推薦3種最該買的保險。江坤俊則就自己臨床經驗,分享癌症最該買的2種保險。而治療上經常面臨需不需要用自費醫材?他建議自費雖然比較好,但仍要看個人情況而定,有時候用健保的就好。

     

    人情保單幫大忙 找別家專員看保單較客觀

    楊月娥表示,自己育有2個女兒,都是在一出生的時候買人情保單,沒想到卻幫了大忙。她說大女兒小時候成長遲緩,長不高、長得慢、個子嬌小,當時要打生長激素。10幾年前一天打一針就要1000多元,可是大女兒並不符合健保給付資格,當時她問了保險公司的從業人員,結果對方說沒辦法申請。後來她找另一家保險公司的人幫忙看保單,認為可以送送看,結果可以給付生長激素的費用。

     

    學生保險、公司團保都要看

    她後來更發現,學生有平安保險,不只保意外險,也有疾病險,雖然只能補20%或30%,但也不無小補。而她先生在外商公司有團保,且涵蓋子女,所以也可以申請。楊月娥認為,這經驗告訴我們,當出事的時候,可以找第二個、不同保險公司的專員看保單,也許會有不同的看法。

     

    江坤俊回應,這就像解釋法律一樣,總有規定不明確的地方,可以有不同的解釋方法。而學生平安保險、公司團保也都可以看一下保單內容,不只自己的保單,父母、兒女的保單都可以拿出來好好研究。

    看更多:就醫費用明細資料 健保快易通APP就能查

     

    小女兒患血癌 病房費用也是一筆支出

    楊月娥更進一步分享,自己小女兒17歲的時候罹患血癌,當時臉色慘白、沒有血色、頭暈、頭痛、發燒但不是很高燒,而且身上到處有不會痛的瘀青。因為症狀不顯性,只能頭痛吃止痛藥、發燒吃退燒藥,但就是有說不出來的不對勁,後來抽血檢查白血球很高、血紅素和血小板都很低,全部都是紅字,被醫師告知是血癌。

     

    楊月娥說,聽到的時候她先自責自己沒有照顧好或飲食做的不對,但醫師告訴她血癌沒有什麼原因,可能是環境、空氣或基因引起。後來小女兒分型是「急性骨髓細胞白血病」,治療有健保給付,打三氧化二砷和服用A酸,但是最主要的花費卻是住單人病房。所幸當時她們有先拿到一筆理賠金,可以安心的陪伴孩子治療。

    看更多:2款泡麵殘留致癌物「環氧乙烷」、恐致血癌!全聯:已下架產品、消費者可退現

     

    中年人建議買實支實付 年輕人要買意外險

    她認為,最好是自己有錢就不用買保險,但如果真的要買保險,她建議,以自己這個階段要用「實支實付」,因為年紀大買保險費用比較高,所以買實支實付或單獨的醫療險就好。至於年輕人,喜歡騎摩托車衝來衝去,如果買不起壽險,至少要買意外險,一年一次的意外險,不用1000元就可以買一年的保障。

     

    該用自費醫材還是健保的就好?名醫教你這樣判斷!加碼分享這2種保險必買

    該用自費醫材還是健保的就好?名醫教你這樣判斷!加碼分享這2種保險必買

     

    江坤俊建議買癌症險和實支實付

    江坤俊也很贊同,他表示,保險不用買到包羅萬象,可以選項目、沒那麼多錢就買少一點。他也分享自己治療乳癌病患的情況,因為藥物進步,延長患者存活期,以前可能復發一次就過世,現在可能兩次復發、三次復發,患者會面臨越來越多自費藥物,所以針對癌症這一塊,他建議買癌症險和實支實付。當被確診癌症時,癌症險可以先理賠一筆50萬元或100萬元應急,用來請看護、病房費等等。之後面對一些新式的治療,例如標靶藥物等,可能一個月要5萬元、10萬元,就可以用實支實付來因應。

     

    該用自費醫材還是健保的就好?名醫教你這樣判斷!加碼分享這2種保險必買

     

    自費醫材好還是健保給付的就好?教你這樣挑

    楊月娥也好奇,自費跟健保的醫材差在哪裡?該如何選擇?江坤俊表示,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要看病人的經濟狀況還有醫生的良心。他舉例,假設今天開腹部手術,用一般的方法開刀可能要3小時,可是如果自費使用止血的刀,手術時間只要1.5小時。對一個30歲的人來說,麻醉3小時和1.5小時不會差很多,但如果是70歲的老人就有差別。

    看更多:親人重病該急救還是該放棄?怎麼和長輩開口談生死?楊月娥:重來一次,我不會救媽媽

     

    他強調,自費醫材就是要彌補健保的不足,健保不給付有時候只是因為太貴,基本上自費醫材通常比健保給付的好,只是有沒有必要使用而已。他並舉例,健保有給付止血的一些耗材,如果開刀出血,健保的止血耗材止得住,就不需要用自費的止血粉,可是如果出血很厲害,就會需要用自費的止血粉。醫師臨床上會建議病人用自費的時候,是它有一定的好處,但這個好處要自己去判斷到底值不值得。

     

    ◎ 諮詢專家/楊月娥媒體人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該用自費醫材還是健保的就好?名醫教你這樣判斷!加碼分享這2種保險必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