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老翁身體莫名發癢擦止癢乳膏也無效 醫一查竟是得肝癌!內臟病變警訊曝光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8/22 16:28
  • 字體放大
  • 皮膚癢不停,可能不是皮膚出問題,而是與肝臟有關!70多歲阿伯某日開始全身發癢,而且奇癢無比,原以為是皮膚乾燥導致,但多擦保濕、止癢乳膏都不見好轉,結果求診檢查卻發現竟是罹患肝癌惹禍。

     

    皮膚搔癢潛藏內臟病變警訊

    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表示,曾收治一名70多歲病人,本身是B肝帶原者,原本每隔一段時間會回診做超音波追蹤,但阿伯因為有事,有陣子沒回診了。結果,某天阿伯突然回來看診,主訴前陣子開始全身奇癢無比,原本以為是皮膚乾燥惹禍,但加以保濕、抹止癢乳膏都不見好轉,而且面色發黃、人也容易疲倦。

     

    許書華指出,一聽阿伯的描述,再根據病史,馬上幫阿伯安排抽血以及超音波檢查,結果腹部超音波一照,發現的確有黃疸現象,而且肝臟也長了一顆腫瘤,後續確定罹患肝癌。

     

    為何肝癌與皮膚乾癢有關?許書華解釋,肝臟與膽汁、膽色素代謝有關,無論是肝臟本身功能不好、膽結石、膽道相關癌症、肝癌造成的膽道阻塞,都會讓膽色素代謝變差,進而造成皮膚發癢等情況。儘管皮膚癢有時看起來是一些小毛病,但若癢太久或合併其他症狀,建議還是找專業醫師診斷,確認是否有合併其他內臟疾病。

     

    皮膚癢可能是6種內臟病變

    許書華提醒,除了肝臟會造成皮膚癢不停,也有可能是其他內臟病變的警訊,例如內分泌系統、心腦疾病、血液系統、泌尿系統、生殖系統等,都可能會造成皮膚發癢。

    看更多:用藥當天即止癢!異位性皮膚炎新藥納健保給付 17歲高中生甩病苦 順利考上理想大學

     

    1.內分泌系統:血糖、甲狀腺亢進。

    2.心腦疾病:高血壓、心臟病。

    3.肝膽病變:肝臟、膽道病變。

    4.泌尿系統:慢性腎臟病。

    5.血液疾病:貧血、白血病。

    6.生殖系統:睪丸病變、卵巢病變。

    看更多:吃海鮮皮膚癢,是「過敏」還是「發物」?中醫揭迷思 胃不好少吃這些發物

     

    皮膚癢4大體質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皮膚癢搔抓不停,中醫分為4體質,風熱搔癢、血熱搔癢、風濕搔癢、血虛搔癢。

     

    1.風熱搔癢

    好發於春夏季,通常是突然發生,皮膚搔癢分布全身,會長紅色丘疹,很像被蚊子叮,只要喝水、溫度降低就會消失。

     

    2.血熱搔癢

    多因心情煩躁而起,或是吃太多辛辣烤炸食物,吳明珠補充,血熱體質引起的皮膚發癢,摸起來會灼熱,搔破成條狀血痕、滲血水,最常在夏天發生,三高患者的皮膚搔癢也多屬血熱型。

     

    3.風濕搔癢

    夏天吃太多冰涼飲品、瓜類,當脾胃消化系統不好,濕度就會在身體裡伺機而動,一旦換季免疫力下降,就會隨機發作,因此風濕體質的搔癢好發在濕氣重的長夏季節,或是夏秋交際,搔癢後會起水泡、丘疹、滲出液體使皮膚糜爛。

     

    4.血虛搔癢

    吳明珠說明,血虛體質者如遺傳、老人家,或長期熬夜導致傷陰耗血,進而出現皮膚乾燥、搔癢,甚至乾裂流血。

    看更多:喝咖啡害汗皰疹、蕁麻疹大爆發?吃這些菜補鐵、抗過敏 快速止癢2穴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老翁身體莫名發癢擦止癢乳膏也無效 醫一查竟是得肝癌!內臟病變警訊曝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