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蔡依林曾遭病毒攻擊「三叉神經痛」!化妝、說話都痛 中醫師授「2特效穴」快速止痛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9/01 10:44
  • 字體放大
  • 天后蔡依林曾因免疫力低落,帶狀疱疹病毒伺機侵犯,而引發三叉神經痛,眼周腫脹、疼痛緊急住院治療。醫師指出,三叉神經痛如電擊、像刀割,吃止痛藥也沒效,但中醫的針灸療法卻能快速緩解疼痛,尤其是風池、下關2穴位,是緩解三叉神經痛的特效穴位。

     

    三叉神經是第5對腦神經,主管臉部、口腔的感覺,左右臉頰各1條,有3個分支分別通往眼部、上顎和下顎區域。三叉神經痛最常發生在第2、第3分支,說話、刷牙,任何臉部動作都會痛,常被誤認為牙痛。三叉神經痛也可能是帶狀疱疹的後遺症,當免疫力弱時就發生疼痛,痛起來連吃止痛藥也沒效,患者十分困擾痛苦。
    看更多:男星才36歲顏面神經「爬滿皮蛇」險失明!比「癌症轉移還痛」醫籲小心腦中風

     

    中醫師吳宏乾表示,中醫運用穴位針灸、按摩和熱敷,對緩解三叉神經痛很有幫助,臨床上最常使用風池、下關2個穴位。

     

    1.風池穴

    風池穴的位置,吳宏乾醫師傳授一個口訣「完骨後、大筋旁、髮際上、凹窩底」。風池穴對於「風」的屬性,例如三叉神經痛這類遊走性的疼痛特別管用,是臨床上針灸治療三叉神經痛的重要穴位。
    看更多:24歲女牙痛竟要命!牙醫、中醫聯手教絕招,驚人方法秒止痛

     

    2.下關穴

    從平肩切肌出來1寸,在顴骨弓下緣有一個凹窩,就是在顳頜關節的地方,三叉神經從這裡出來,也就是我們張嘴時會凸出來、合嘴時會凹下去的地方。

     

    吳宏乾醫師說明,臨床上治療三叉神經痛,會利用針灸,在下關穴扎到1至2寸深,效果會特別好。下關穴不只對三叉神經痛,包括對上牙痛及顳頜關節綜合症,都是一個特效穴。

     

    蔡依林曾遭病毒攻擊「三叉神經痛」!化妝、說話都痛 中醫師授「2特效穴」快速止痛

     

    吳宏乾醫師表示,雖然民眾不可自行扎針,但可以在風池和下關2穴位按摩或熱敷,也有緩解的效果。另外,若患者因神經受到侵犯,出現舌頭發麻的症狀,也可善用下關和風池穴,調理、緩解疼痛效果很好。
    看更多:小賈斯汀顏面神經麻痺!皮蛇上身痛不欲生,3穴位治療眼歪嘴斜面癱

     

    ◎ 諮詢專家/吳宏乾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蔡依林曾遭病毒攻擊「三叉神經痛」!化妝、說話都痛 中醫師授「2特效穴」快速止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