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胰臟癌為什麼會痛?解開癌症疼痛根源!3招解決癌症疼痛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9/22 18:27
  • 字體放大
  • 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真的那麼痛嗎?醫師表示,因為胰臟附近有很多神經,所以一旦被癌細胞侵犯就會很痛,而且附近有腸、胃、膽管等組織,只要被壓迫到就會疼痛,讓患者日夜不寧。現有多種止痛法可以選擇,減輕患者疼痛。

     

    胰臟癌為什麼會疼痛?

    血液腫瘤科醫師吳鴻誠表示,胰臟的位置,上面有胃跟十二指腸的交接口,右邊是肝臟,因為空間很小所以腫瘤只要大到2、3公分,開始壓迫旁邊的組織,就會開始疼痛。由於腫瘤是向四面八方一直壓迫,除了旁邊組織的疼痛,還會有膽管阻塞的問題。膽管阻塞後,膽汁排放不順會脹大,會開始有痙攣的疼痛,所以胰臟癌患者主要的問題就是疼痛和阻塞性黃疸,往往讓人日夜不寧。

    看更多:罹患癌王「胰臟癌」沒救嗎?危險族群有哪些?症狀、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癌症治療後的疼痛可能持續一輩子

    大部分的人都聽說過胰臟癌會很痛,甚至痛到背後,吳鴻誠說,這是因為後面有很多的神經,當癌細胞吃到神經,就會造成非常不舒服。而且癌症治療中也有疼痛,例如化療和電療都會造成神經不穩,可能在癌症治療後還在痛,甚至疼痛6個月到12個月、痛一輩子。

     

    找出癌症疼痛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他強調,不管是癌症本身引起的疼痛,還有治療引起的疼痛,其實癌症的止痛藥都只是手段而已。要先找出癌症疼痛的原因,如果是可以消除的,要想辦法去消除。吳鴻誠舉例,像大腸癌的腸阻塞,肚子整個脹大像氣球一樣、腸絞痛痛得要死,打了嗎啡想止痛,但整個腸道都麻痺了更不動,只會讓患者更脹、更不舒服,所以這時候應該是外科醫師要介入,該開刀要開刀、該引流要引流、該減壓要減壓,把源頭去除以後,就可以順利減除掉疼痛的原因。

    看更多:胰臟癌/腰痠背痛好不了小心是癌王索命!胰臟癌症狀有哪些?7大危險因子一次看

     

    他強調,找原因是很重要的,有時候病人的情況不是那麼的末期,還有機會可以在選項上去做緩解,例如他的癌症死亡可能是半年以後的事,但是現在感染不弄好、只打嗎啡,他最後可能會死於腹膜炎。

     

    疼痛分數超過4分就要止痛 癌症止痛嗎啡無上限

    而目前止痛藥的發展日新月異,有吃的、打的、貼的,還有脊椎的注射和外科方法,都能幫助緩解疼痛。吳鴻誠表示,疼痛有分數,從0分的無痛到10分最重的疼痛。1分到3分為輕度疼痛、4分到6分為中度、7分以上叫重度疼痛。原則上希望病人的疼痛分數都在4分以下,超過4分就要積極使用止痛藥。很多病人因為醫生的止痛不積極,或是擔心吃嗎啡會上癮,所以整天都是5分痛、6分痛,但其實現在在癌症疼痛部分對於上癮非常寬容。嗎啡的止痛幾乎沒有上限,只要沒有副作用或副作用可以忍受,就可以一直加上去。

    看更多:這植物是毒品、止痛藥開端!一揭鴉片類藥物的前世今生

     

    3招解決癌症疼痛

    而止痛藥有吃的嗎啡、貼的嗎啡、打的嗎啡,脊椎也可以放導管,快速地把藥作用到神經,讓它壓制疼痛的感覺。另外還有一些要用到很高劑量的嗎啡,其實可以做神經阻斷術止痛。所以疼痛對醫師來說,並不是絕對不能控制的,只是很多病人不願意使用嗎啡,因為害怕成癮問題。臨床上,他常會跟癌末的病人說「你就算成癮又怎樣?至少你身體是舒服的,生活品質是非常重要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鴻誠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胰臟癌為什麼會痛?解開癌症疼痛根源!3招解決癌症疼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