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名嘴心臟病險死,心挖掉大塊肉救命!3警訊得送急診 中醫教敲拍心包經、心臟不生病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9/15 12:33
  • 字體放大
  • 名嘴馬西屏是媒體寵兒,各大政論節目無論有什麼題目都想找他來談,過去經常一開電視,轉來轉去都看得到他的身影,但他卻突然消失匿跡好久,原來他因為免疫系統攻擊心臟發生心包膜鈣化,他說心臟切掉「牛排大」肉塊才救回一命。中醫師提醒,「外邪」侵心,心包首當其衝,建議平時常敲打「心包經」,維持心臟健康!

     

    馬西屏談心臟手術如九死一生

    馬西屏2014年突然出現嚴重心臟問題,原來是自體免疫系統問題,攻擊心包膜導致鈣化,緊急入振興醫院手術,術後還在加護病房住了19天、經數個月療養才恢復。事隔多年,他分享醫師提供的照片,看到手術切除掉如牛排大的心臟組織,自歎現在能坐著講話真是九死一生。

    看更多:「壞膽固醇」正常,運動男血管竟塞滿斑塊恐猝死!調查發現國人半數血脂過高、12%假正常

     

    而他和媽媽都不菸不酒,也沒有糖尿病或高血壓,媽媽心肌梗塞,他則有嚴重心血管阻塞。馬西屏說後來他才發現兩人都有「壞膽固醇過高」的問題,才知道不只要總膽固醇正常,膽固醇品質更是重點。

     

    說不出話、臉黑、唇紫 竟是心包膜鈣化

    馬西屏當年突然出現「在節目上中說不出話」的現象,且有暈眩症狀,臉色發黑、嘴唇發紫,當下送醫急診都未好轉,他形容 「看了100個醫生」,從西醫到中醫,甚至民俗療法都試過了,但都沒用,後來才發現是心包膜鈣化。

     

    高雄榮總心臟內科主任郭風裕表示,心包膜是像囊狀包覆住心臟的結締組織,心包膜和心臟中間有心包膜液在心臟搏動時做潤滑,它主要的作用是保護心臟和固定心臟在胸腔的位置,但是因為感冒、結核病等感染一旦引起心包膜發炎,心包膜可能會變厚,甚至會跟心臟產生沾黏、鈣化。

     

    他形容,心包膜鈣化時,心臟就好像是「甕仔雞」被硬泥土包住,無法隨著心臟舒張、收縮時撐大、收小,侷限住心臟的搏動,影響心臟輸送血液、調節體液的功能,當心臟擴張功能被限制住,可能引起心衰竭,必須趕快開刀解除。

     

    心包膜炎3危症:端坐呼吸、頸靜脈擴張、腳腫 快就醫

    郭風裕說,馬西屏說他突然說不出話、臉色和嘴唇發黑,就是心臟擴張功能被限制住的現象。心包膜發炎或鈣化的患者常見症狀包括胸痛、胸悶、心悸、躺下時會喘,經常在睡覺時喘醒,必須坐著睡,稱為「端坐呼吸」。因為心臟受到限制,患者常會感呼吸窘迫,引起頸靜脈擴張,脖子血管特別明顯,而且因為血液輸送障礙,患者也常會有腳腫等症狀。如果有這些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

     

    名嘴心臟病險死,心挖掉大塊肉救命!3警訊得送急診 中醫教敲拍心包經、心臟不生病

    ▲出現胸悶、喘、腳腫等症狀,小心可能是心包膜炎。

     

    中醫師陳曉萱表示,中醫認為,外邪侵心、心包首當其衝,所以平常就會提醒大家要保養心包經。中醫認為心包經是心經的「外衛」,護衛心臟的健康。心包經主管心包、心血管等經絡,另外,中醫認為的「心」,除了實質上的心臟、心肺循環以外,還強調「精神的心」,如「心主神明」,如果心包經出問題,連精神也會出狀況,所以必須經常保養心包經。

    看更多:秋季也有心血管疾病風險!中醫教你3訣竅養生 配2穴道按摩舒緩心臟不適

     

    保養心包經 強心、情緒和睡眠也改善

    心包經如果適當保養,不只可以改善心臟功能、有益心血管的健康,對於平衡自律神經、安神助眠也很有幫助,經常有情緒煩悶、失眠困擾的人來保養心包經,也很有幫助。

     

    陳曉萱說,心經和心包經都是「走」在手部,心經是往上走向,而心包經比較偏手部的內側。自我保養的方式,她建議利用拍打、輕推的方式來做。因為心臟在左邊,所以拍打時從左邊開始輕推、拍打,經絡是左右對稱的,所以一路從左側拍到右側。因為手臂的肌肉和脂肪層都不厚,所以輕拍到有痠脹感即可。

     

    3穴保養心包經

    陳曉萱也介紹在心包經有3個重要的養心穴位。第一個叫作天泉穴,它的位置在腋窩下紋路下兩吋,約3隻手指寬的地方。它能寬中理氣、通經活絡,主治心悸、心痛、胸脅脹滿、咳逆、臂痛、心動過速、心絞痛、支氣管炎、肋間神經痛。當出現胸悶狀況,可以趕快按壓天泉穴,但還是要趕快去看醫師。

     

    第2個穴是「曲澤穴」,曲澤穴在我們手肘的橫紋橫紋頭,具有寧心清熱、和中降逆的作用,主治心痛、心悸、心煩、身熱、胃痛、吐瀉、咳嗽、驚厥、手顫、心肌炎、心絞痛、心動過速等,如果心驚想要鎮靜、心肌炎心慌慌,都可以按壓到有痠脹感。

     

    名嘴心臟病險死,心挖掉大塊肉救命!3警訊得送急診 中醫教敲拍心包經、心臟不生病

    ▲中醫師教保養心包經方法。

     

    第3個穴是大家很常用到的「內關穴」,它的位置就在腕橫紋上3隻手指寬的位置,和大拇指同側。內關穴可疏通三焦、醒腦開竅、行氣止痛,以及緩解包括胃不舒服、心臟不舒服的內關穴都有很好的調理效果。

    看更多:她膽固醇都正常卻血管阻塞!他貼痠痛貼布卻腎功能退化!找到基因才能對症下藥

     

    ◎ 諮詢專家/郭風裕醫師.陳曉萱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名嘴心臟病險死,心挖掉大塊肉救命!3警訊得送急診 中醫教敲拍心包經、心臟不生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