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聞洋蔥、洗鼻子、手伸展能止鼻塞?醫提醒鼻過敏沒控制 當心引發氣喘、支氣管炎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9/28 10:30
  • 字體放大
  • 鼻過敏患者注意,季節交替時要控制好病況,若放任鼻過敏不處理,反覆發炎恐引發肥厚性鼻炎,最終造成嚴重鼻塞、甚至氣喘等危機。醫師教你3妙招可快速緩解鼻塞,實現呼吸自由。

     

    鼻過敏沒控制好 當心引發氣喘、支氣管炎

    林口長庚鼻科主任主治醫師吳佩雯表示,流鼻涕、打噴嚏、鼻塞是「鼻過敏」的典型症狀,好發於季節變換之時,由於鼻過敏患者的鼻神經及血管分布比一般人密集許多,遇到冷空氣的刺激,就會促使血管及氣管收縮,因此患者會在頻繁進出冷氣房後,會有打噴嚏、咳嗽的現象發生。

     

    引發鼻炎的另一個原因是塵蟎,塵蟎喜歡生存在溫暖、潮濕的環境,如寢具、軟墊及地毯等,若患者體質對塵蟎過敏,一旦接觸到塵蟎糞便或塵蟎屍體,就會造成過敏性發炎,初期症狀是鼻子癢、打噴嚏與流鼻水,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反覆發炎會使得上呼吸道黏膜組織腫脹及增生,導致慢性咽喉炎、慢性肥厚性鼻炎造成嚴重鼻塞、甚至氣喘等問題。

    看更多:鼻竇炎/哪些人是好發族群?怎樣預防鼻竇炎?清洗鼻腔可以防鼻炎?

     

    3妙招幫你快速解決鼻塞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有3招可以幫助民眾快速解決鼻塞問題:

    1.聞洋蔥

    若出現鼻塞問題,可以聞洋蔥 1 分鐘就能暢通鼻腔,因為洋蔥含有二烯丙基二硫,會去刺激交感神經,讓血管收縮,達到緩解鼻塞的作用。

     

    2.鹽水洗鼻子

    鹽水洗鼻子可以洗掉或減少鼻腔黏膜上的過敏原,達到改善的作用,作法為在 1 公升煮過的開水中加入 9 克鹽,調和濃度適中的鹽水即可使用。

     

    3.雙手向後伸展

    民眾也可透過雙手向後伸展來緩解鼻塞,腋下有和鼻子相連的交感神經,透過雙手在背部交扣再往上抬的動作,可以刺激到腋下的交感神經,達到暢通鼻腔的作用。

    看更多:鼻梁有橫紋恐是它造成!中醫5個有效方法抗過敏:這種水少喝、按摩迎香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聞洋蔥、洗鼻子、手伸展能止鼻塞?醫提醒鼻過敏沒控制 當心引發氣喘、支氣管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