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瑜伽愛好者注意!過度伸展恐患上「瑜伽屁股」空中瑜伽吊掛錯誤超傷關節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1/03 18:22
  • 字體放大
  • 瑜伽相較於其他運動安全許多,但也不少人因而受傷。德國研究顯示,每5個從事瑜伽運動的人,就有一個人曾受急性傷害,每10個從事瑜伽運動的人,就有一個人受慢性傷害所苦,不過有超過3/4的人是會完全康復的。

     

    空中瑜伽有風險 吊掛錯誤這些部位會受傷

    最近空中瑜伽也十分流行,但錯誤的瑜伽吊掛姿勢,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彰基骨科部副主任王偉勛指出,「空中瑜伽」又稱反重力瑜伽,利用掛布支撐身體,搭配地心引力的天然重力,做出倒掛、伸展等動作,可訓練身體的核心穩定度及協調性,但體重過重的人練空中瑜伽,恐會給關節帶來傷害,萬一吊帶承重不夠斷掉就更危險,根據吊掛部位的不同,受到傷害的地方也不同:

    ●吊掛在肩部:手向後伸展拉起身體的動作,恐傷及旋轉肌及二頭肌。
    ●吊掛在背部:若核心穩定度不夠,引體動作恐造成背部肌肉韌帶拉傷。
    ●吊掛在髖部:髖部支撐身體重量,施力角度不當恐傷到髖部周圍肌群、髖關節唇等部位。

    看更多:80歲翁每天做瑜伽筋骨超軟Q!研究曝瑜伽有效改善肌力 簡單3招在家就能做

     

    過度伸展當心患上「瑜伽屁股」

    物理治療師胡逸惟指出,不少民眾在練習瑜伽時,會因過度伸展還會罹患上「瑜伽屁股」,是由於肌腱的彈性有限,肌腱過度伸展與刺激導致,讓屁股有痠、麻、痛的症狀,易受傷的肌群以大腿後側肌群、臀部後側小肌肉為主。

     

    想要避免瑜伽屁股,就要避免重複進行需要髖關節屈曲到極限範圍的姿勢,例如在進行前向折疊的姿勢、腳放後腦的姿勢。也不要去過度伸展大腿肌,更要避免瑜伽老師從背後去壓身體,造成肌腱與臀部肌肉的過度伸展。

    看更多:盤腿比翹腳更傷腰?物理治療師曝「盤腿坐=2倍的翹腳」傷害!恐怖3後果曝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偉勛醫師.胡逸惟物理治療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瑜伽愛好者注意!過度伸展恐患上「瑜伽屁股」空中瑜伽吊掛錯誤超傷關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