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有痰卻咳不出來?氣功名師推「居家拍痰法」帶動氣血循行,通經絡提升免疫力

  • 顧詩蓓 整理
  • 2023/12/01 17:04
  • 字體放大
  • 喉嚨裡面有痰卡住?咳嗽有痰咳不出來怎麼辦?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教你輕鬆拍痰的方式,讓肺部恢復功能。

     

    3招帶動氣血循行,排出痰液

    小朋友或臥床長輩咳不出痰該怎麼辦?彥寬老師表示,能請患者喝一杯溫熱的開水,保持喉嚨的濕潤,再躺在床上,頭要在床緣邊伸出來一點,能夠讓脖子比較靈活,接著做以下3個動作:

     

    簡式清出痰液動作

    步驟1:雙手往上伸展,這個動作能將胸腔整個打開。
    步驟2:維持雙手往上姿勢,握拳、接著放鬆拳頭,重複拳頭收放的動作能幫助肺經、心經聚氣。
    步驟3:將雙手往下放回去,默數3秒,同時緩慢地呼吸。

     

    以上步驟做3~5分鐘,如果途中感覺痰已經要出來了,要趕緊停下來,立刻側身坐起,將痰吐出來,吐掉之後再繼續做動作。

    看更多:肺癌老是咳嗽怎麼吃?肺癌患者可吃魚油嗎?這樣吃魚抑制癌細胞生長

     

    彥寬老師說明,除了上面的動作之外,也能用拍痰的方式,透過經絡循行的概念,輕鬆把痰「拍」出來。

     

    經絡循行拍痰法:病患自行拍痰動作

    步驟1:病人將手變成撈氣式,就是拱起來的地方往自己肋骨的地方拍。
    步驟2:由下往上一路拍上來,會發現痰一直出來。若是年紀沒有很大的人,可以在屁股下方墊兩個枕頭,效果會更好。

    看更多:急性鼻咽炎/感冒多久會好?感冒怎麼治療?一直咳嗽怎麼辦?

     

    有痰卻咳不出來?氣功名師推「居家拍痰法」帶動氣血循行,通經絡提升免疫力

     

    經絡循行拍痰法:旁人協助拍痰動作

    步驟1:請病人趴在床上,在肚子下方墊枕頭。
    步驟2:於背部,在兩側肺葉其中一側的下方位置,拱起手掌,由下往上拍,並重複此動作。
    步驟3:在肺部另一側,重複上面動作。
    步驟4:若有照過X光,確認痰液積存的位置,則可著重在該位置來拍。
    步驟5:拍痰之後,讓患者翻身回來,並以半坐臥的方式讓他排出痰液來。

    看更多:流感/抗病毒藥物怎麼吃?誰可以用公費藥物?這種藥可治療也能預防!

     

    有痰卻咳不出來?氣功名師推「居家拍痰法」帶動氣血循行,通經絡提升免疫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