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名醫呂紹睿教走路、爬樓梯祕訣 防退化性關節炎!搭車選1位置才不傷膝蓋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2/05 16:20
  • 字體放大
  • 退化性關節炎是讓許多人聞之色變的疾病,而想要遠離膝蓋磨損,就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關節名醫呂紹睿教你最正確的走路、爬樓梯姿勢,還有如何選擇遊覽車、飛機位置,才能保護膝關節,不傷膝蓋、強膝健骨。

     

    關節名醫呂紹睿:退化性關節炎是內側皺襞磨損造成

    呂紹睿認為,退化性關節炎不是退化,而是內側皺襞磨損了軟骨,一旦中年期摩擦越多,就越容易走向退化的現象,建議民眾從平常保養做起,避免皺襞被摩擦、夾擠。

     

    呂紹睿指出,根據研究發現,一些關鍵角度比較不會摩擦內側皺襞,如果腿伸直是0度、稍微彎曲是30度、多彎曲為60度、坐著是90度、腳往後放為120度。以膝蓋天生構造來說,30度內絕對不會受傷,但對中年來說,膝蓋彎曲超過50~60度時,皺襞就會開始對軟骨產生磨擦。另外,大於120度時,大部分的內側皺襞會滑到內側溝,就不會對軟骨造成壓力。

    看更多:膝蓋痛能運動嗎?40歲以上預防骨鬆、關節退化懶人包,這2地方一起保養最有效

     

    呂紹睿的走路、上下樓梯祕訣

    呂紹睿說明,像是正常走路、跑步時,膝蓋不會彎曲超過20~30度,因此絕對沒問題。而要爬樓梯時,建議走前後步幅夠寬、台階不要太高的樓梯,才不會傷膝關節。另外上樓梯也要注意,膝蓋保持微彎、不要伸直、速度也別太快,如果不太確定,也可以壓著膝蓋上方爬樓梯。

     

    若已經有膝關節疼痛,該怎麼走樓梯?呂紹睿指出,一般來說膝關節疼痛都是單側發生,而爬樓梯時,前腳的角度會較大,因此建議發生疼痛的腳在後,好腳在前爬樓梯,一層一層樓梯爬,保持好腳在前。下樓梯則是壞腳在前、好腳在後。

    看更多:她高血脂、退化性關節炎、糖尿病初期!醫靠1招3個月全變好 還瘦12公斤

     

    搭遊覽車、飛機選擇1位置才不傷膝關節

    搭遊覽車、搭飛機該選擇哪個座位,才不會傷害膝蓋?呂紹睿指出,前面有椅子的位置,容易因為空間太窄,腳完全無法伸直,導致膝蓋保持最危險的60~120度間,使得皺襞被夾在骨頭間,建議選擇前面有空間的位置,並保持活動,若不得已要坐較窄的位置,則最後椅子下方有空間,讓腳往後放到,膝蓋呈現120度以上,皺襞才不會一直被夾擠。

     

    如果是久坐辦公室,座位前方又堆滿東西,無法活動雙腳,建議20~30分鐘站起來走動,以免久坐讓膝關節疼痛。呂紹睿補充,挑選椅子也有訣竅,最好是有扶手的椅子,站起來、坐下時,雙手可以支撐,慢慢坐下,經過危險角度時,可以保護膝關節。

    看更多:超慢跑問題解答!膝蓋痛可以超慢跑?腰不好能超慢跑?拇趾外翻也可以超慢跑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呂紹睿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名醫呂紹睿教走路、爬樓梯祕訣 防退化性關節炎!搭車選1位置才不傷膝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