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一直腳麻是要中風了?醫教3招分辨!走路無力、容易拐到 恐是這處出問題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05 12:20
  • 字體放大
  • 天氣越來越冷,很多人喜歡窩在家裡,就算出門,也常覺得腳麻不舒服,尤其有許多50歲、60歲壯世代都會擔心,腳麻是中風前兆嗎?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復健科醫師陳相宏,教大家如何舒緩腳麻不適。

     

    腳麻是要中風了嗎?伴隨3點要當心了

    陳相宏說明,很多人因為手麻、腳麻,都會擔心自己是不是要中風了,但其實腳麻還要伴隨講話不清楚、顏面神經失調、手舉不起來,才有可能是中風。一般的腳麻,很多都是因為血管、神經壓迫造成。

    看更多:板機指、手麻、50肩、椎管狹窄困擾多年 小針刀一針見效!退化性關節炎也有效

     

    腳麻分為血管、神經壓迫

    很多人腳麻的時候,甩一甩腳就會好,陳相宏解釋,腳麻分兩種,血管或神經壓迫,像是趴睡壓太久,或是在馬桶上坐太久等,受局部坐骨神經壓迫影響,可能甩一下,或站起就比較好了。而血管性壓迫好發於血液循環不佳,糖尿病患者,整隻腳容易出現像套襪子的麻,腳重重的,走路有點困難。

     

    糖尿病的腳麻,會兩腳同時發生,還是一腳先開始?陳相宏解釋,糖尿病造成的腳麻,通常是兩腳一起出現,由於罹患糖尿病過久,會造成微血管旁邊的病變,使得雙腳有麻木的感覺。

     

    至於神經性造成的麻,則多是單側發生。陳相宏說明,神經性的麻會分為兩大類,首先是腰麻到屁股、大腿、小腿,像是腰椎滑脫、脊椎退化、骨刺造成的壓迫,進而出現坐骨神經的麻。

    看更多:中風半癱有救嗎?80多歲阿公出血性中風無法坐起 靜脈血管雷射+復健找到奇蹟

     

    另一種則是周邊神經的麻,像是翹腳導致腓骨神經壓迫,小腿外側會有麻感。陳相宏補充,長時間蹲下、皮帶太緊,也會壓迫股皮神經,大腿外側會比較麻,不舒服等,都屬於周邊神經壓迫造成。

     

    腳麻建議伸展、神經運動舒緩

    陳相宏指出,並不是所有的麻,甩一甩、踢一踢、踹一踹就好了,有時候一開始甩會好,但如果是受坐骨神經壓迫影響,甩一甩之後,神經會做快速牽拉,很容易就會出現神經受損,接著支配神經旁邊的微血管,也會受損,很有可能一開始會好,但之後反而越甩越麻,建議還是進行和緩伸展,或是神經運動,舒緩不適。

     

    陳相宏說明,血管或神經性壓迫發生時,有時一開始並不會對生活造成影響,但長期忽略會對身體造成極大傷害。像是糖尿病患者的腳麻若輕忽,容易傷害平衡感,變成容易跌倒。

     

    此外,神經支配肌肉,當神經開始壓迫,出現痠麻感,壓迫時間越久,就會造成動作異常,腳會沒有力氣,陳相宏舉例,有些長輩走路常常拐到,很有可能就是神經壓迫過久,發生步態不穩等問題。

     

    舒緩腳麻運動

    1.血管性壓迫、糖尿病患者

    可以坐著將會麻的腳伸直,重複上勾、下壓動作來回100次,進行腳板的幫浦運動。

     

    2.神經性腳麻

    坐著盡量將大腿靠胸。並連續將腿彎曲伸直,重複2030次。

     

    3.小腿外側腳麻

    針對小腿外側,神經性腳麻,一樣坐著盡量將大腿靠胸,將腳背往內轉,連續將腿彎曲伸直,重複2030次。

     

    4.小腿內側、足底腳麻

    坐著將大腿盡量靠胸,將腳背往外轉,連續將腳彎曲伸直,重複2030次。

    看更多:防靜脈曲張!名醫教「擠牙膏」、按小腿3穴防靜脈栓塞 落枕急救別做錯

     

    ◎ 諮詢專家/陳相宏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一直腳麻是要中風了?醫教3招分辨!走路無力、容易拐到 恐是這處出問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