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更年期陰道會跟著老化嗎?4保養助私密處回春 解決陰道鬆弛、乾澀疼痛

  • 顧詩蓓 報導
  • 2024/01/22 11:00
  • 字體放大
  • 女性從35歲開始,女性荷爾蒙就會逐漸減少,當缺乏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刺激,陰道會開始逐漸老化,停經後的女性,女性荷爾蒙會大幅下降約95%。醫師表示,陰道老化好發族群為50歲過後的女性,有4種保養方式能幫助私密處回春。

     

    陰道疼痛不適?別再忍耐了!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樂明表示,陰道老化包括陰道黏膜萎縮、陰道鬆弛,可能會引發陰道乾澀、排尿疼痛、漏尿、性行為疼痛等症狀。大部分女性不太重視陰道老化的問題,不過國人平均餘命延長到81歲,還是要及早正視陰道的保養,才能享受下半生與下半身的健康幸福。

    看更多:泌尿道感染怎麼辦?會自己好嗎?泌尿道感染原因、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更年期女性要留意陰道健康

    大多女性都希望能夠再擁有青春的身體,陰道健康跟荷爾蒙有高度的相關,只要有適當的保養,就會得到很好的改善。王樂明醫師表示,4個逆齡保養方式,能讓私密處回春:

     

    凱格爾運動強化肌肉

    提振骨盆腔方面的肌肉,能避免脫垂、尿失禁的問題。

     

    補充含荷爾蒙的食物

    透過飲食保養,可攝取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例如黃豆類製品、牛蒡、山藥等。

     

    藥物治療

    想讓陰道回春,最快的方式就是荷爾蒙用藥的治療,不過不少人擔心會長肌瘤或肌瘤變大。

    看更多:子宮肌瘤/沒有症狀需要治療嗎?切除肌瘤也必須切子宮?子宮肌瘤新療法看過來

     

    陰道雷射

    很多醫療院所都有在做陰道雷射,陰道雷射是物理性的治療,用雷射光束去刺激黏膜增生,但不能一勞永逸,需要每年做三次,每次間隔大概一個月,療效因人而異,算是一種保養的方式。

     

    王樂明醫師提醒,陰道雷射相對安全,頂多治療過程中會有刺痛的感覺,術後不能馬上進行性行為,要休息至少一周,如果期間有異常的陰道出血,要立刻回診,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診斷評估。

    看更多:無法接受變老?想到身體老化就沮喪?心理師:6招擺脫年齡焦慮 提升幸福感

     

    ◎ 攝影/陳炫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樂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更年期陰道會跟著老化嗎?4保養助私密處回春 解決陰道鬆弛、乾澀疼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