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運動好手猝死頻傳!心血管疾病瞬間奪命無徵兆?臉部4特徵預測風險

  • 許寶仁 整理
  • 2024/02/02 11:00
  • 字體放大
  • 前職棒球星張誌家跨年驚傳猝逝;皮膚科名醫彭于賓在健身房晨跑猝死……。他們都是運動健將,正值盛年,無心血管病史,怎會就這麼走了?吳明珠中醫師表示,中醫可從臉部4特徵來判斷心臟疾病,平常也可善用中藥茶飲養心補氣。

     

    低溫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一名30幾歲員警感覺有點頭痛、胸口不舒服,到醫院急診,只是血壓略高,找不出原因,隔天清晨急診室,突然大喊「不舒服」人就走了。這樣的年紀很難讓人與心臟病、猝死聯想在一起,難道除了胸口撕裂性疼痛之外,沒有其他方式能觀察心臟病的徵兆?
    看更多:皮膚科名醫彭于賓猝死!運動引起心臟3狀況恐猝死 溫差大也別輕忽

     

    耳鼻唇、山根有變化 慎防心臟病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中醫可藉由「望診」方式來預測心血管病的風險,主要是觀察嘴唇、耳朵、鼻頭、山根等4部位的變化。

     

    1.嘴唇紫暗

    當流血流太多、貧血時,會造成血紅素不足,一旦紅血球攜帶氧氣能力不足,就容易產生缺氧情形,導致嘴唇發紫;臨床觀察,許多先天性心臟病童,或是嚴重心臟衰竭、肺高壓患者,他們的嘴唇通常變成藍色,甚至紫色。

     

    2.鼻頭容易腫硬

    一個人如果鼻子出現發紅的情況,很可能是因為血壓升高,導致氣血在這裡瘀結,所以鼻尖會發紅。鼻尖發硬和心臟健康的關係十分密切,心臟如果脂肪過多,就會變大,功能也會逐漸變差;這種情況往往會透過鼻子反映出來,症狀表現是鼻尖發硬,比正常人鼻子要硬很多,有這個情形的人要加倍留意。
    看更多: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運動好手猝死頻傳!心血管疾病瞬間奪命無徵兆?臉部4特徵預測風險

     

    3.眉心、山根有橫紋

    如果在眉心、山根這2個部位,與年輕時相比,出現了凹陷、皺紋、橫紋、色澤黯淡等特徵,就表示心血管有病變,一定要進一步就醫檢查。

     

    4.耳朵摺線

    耳朵摺線是冠心病患者的主要的外在特徵之一;而且科學家透過心血管造影技術證明,耳垂斜線皺紋的深淺與冠狀動脈的損害程度呈正相關,因此觀察耳朵摺線能了解一個人的心血管健康。

     

    中藥茶飲調補氣血 保護心血管

    吳明珠中醫師也提供一道中藥茶飲「護心茶」,可以調補氣血,適合一般人日常保健。如果是已診斷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則建議由中醫師把脈後再配合茶飲,以切合需要。

     

    護心茶

    【藥材】黃耆3錢、西洋參1.5錢、丹參1.5錢、炒決明子3錢。
    【做法】將中藥材快速沖洗後,放入壺中加水燉煮半小時,或以沸水500c.c.沖泡102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補心氣、活血、清肝潤腸。
    看更多:沒三高、糖尿病史 56歲壯男胸悶、頭暈送急診 醫一檢查驚:主動脈剝離

     

    運動好手猝死頻傳!心血管疾病瞬間奪命無徵兆?臉部4特徵預測風險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運動好手猝死頻傳!心血管疾病瞬間奪命無徵兆?臉部4特徵預測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