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肩背痛是「肌肉緊繃」還是「轉移痛」?一壓就知道!

  • 健康2.0
  • 2019/09/02 17:38
  • 字體放大
  • 腰痠背痛是現代人的通病,但也別太輕忽!有時候肩膀或背部疼痛不只是肌肉、筋膜、骨骼問題,也要小心是內臟器官的病灶,導致疼痛轉移到背部。醫師和專家建議,可以透過簡單的方式進行分辨,如果疼痛遲遲未改善,就要盡速就醫檢查。

     

    肩背痛是「肌肉緊繃」還是「轉移痛」?一壓就知道!

    示意圖/TVBS

     

    聖保祿醫院醫療副院長賈蔚指出,心臟問題常以背痛的形式表現;他曾遇過一位中年男性患者,趁周末整理家裡、搬重物時聽到背部發出「啪」地一聲,以為是肌肉拉傷,就前往骨科就診。骨科醫師一看,這名男子雖然表情從容,但臉色蒼白,還有點冒冷汗,醫師直覺病況有異,趕緊將他轉到急診;經過超音波檢查發現,他有一顆超過5公分的腹主動脈瘤,而且內壁已經開始產生剝離,所幸及時手術治療才保住一命。

     

    台大物理治療學系助理教授趙遠宏也曾遇過一名40多歲上班族,因為左肩疼痛及上背痛而來就診,檢查時發現他的疼痛既不像一般的肌肉痛、肌腱炎,也不像筋膜疼痛,加上患者本身有心臟病史,轉診至心臟內科後,確診為慢性心肌梗塞。

     

    小心!肩背痛恐是內臟痛轉移

    為什麼內臟出問題,會導致背部疼痛呢?賈蔚表示,神經是一個複雜的網絡,環環相扣,例如當心臟缺血、缺氧時,心絞痛經常會轉移到左肩,有如一股沉重的壓迫感,若有三高、心臟病史的人要特別小心。

     

    而肝膽、腸胃系統位於右側橫膈膜下方,當這些內臟出問題時,疼痛不適可能轉移到右肩,例如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肝臟病變等,都是常見的轉移痛發生原因。賈蔚提到,最可怕的是發生在大背部的轉移痛,要擔心是主動脈剝離;由於主動脈從心臟出發,由上往下延伸,因此發生剝離的部位不痛,背部疼痛的位置就不同。

    肩背痛是「肌肉緊繃」還是「轉移痛」?一壓就知道!

     

    肌肉痛一壓就知道 常見「壓痛點」在這

    當背部疼痛發生時,該如何簡易判斷究竟是內臟痛轉移,還是單純的肌肉痛呢?趙遠宏表示,其實壓一壓就能知道!肌肉痛的特性是有「壓痛點」,也就是按壓時會感覺疼痛加劇,放開後會稍微緩解;常見的壓痛點會在上斜方肌、枕骨下緣、肩胛骨內側(中斜方肌)、肩胛骨下角(下斜方肌)。

    肩背痛是「肌肉緊繃」還是「轉移痛」?一壓就知道!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腹痛數月竟揪出6公分主動脈瘤!「這群人」是潛在高危險群

    心電圖看心臟病不準?「這些疼痛點」要警覺心肌梗塞

    腰痛從何而來?原因多到難以想像,3面向有效辨別

    沒有胸痛竟也主動脈剝離?出現這些前兆要小心

    心臟缺血不一定會心絞痛…肩頸、上腹、牙齒等6部位疼痛都可能是警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肩背痛是「肌肉緊繃」還是「轉移痛」?一壓就知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