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癌症能中醫治療嗎?哪些病適合中西醫合併治療?這幾種病效果好

  • 許佳惠 報導
  • 2024/03/25 10:46
  • 字體放大
  • 台灣健保已有給付中西醫合併治療癌症,到底中醫在癌症治療中扮演什麼角色?能提供哪些幫助?還有哪些病適合中西醫合併治療呢?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光偉表示,中西醫合治幾乎可以治療所有急慢性病,尤其癌症、COVID-19、高血壓、糖尿病、氣喘和免疫疾病,中醫對病情都有很大的幫忙。

     

    中醫治療癌症的好處?

    陳光偉表示,中醫加西醫基本上可以治療所有的癌症,它們的優點是1+1,雖然不一定大於2,但是可以達到1.5或1.8的效果,能改善病人放化療不適的併發症,還能延長病人生命。例如在化療的時候白血球降低,加上中藥,白血球可以穩定甚至增加;還有標靶之後的手麻或者是化療之後的腹瀉、嘔吐還有疲勞等,加上中藥之後都有很明顯的改善。

     

    中醫治療癌症有哪些禁忌與副作用?

    陳光偉指出,大部分癌症都可以用中西醫合併治療,但是少部分例如血癌,在骨髓移植當下可能先不適宜。而中藥用在癌症的治療,有時候會引起輕微的拉肚子或是口乾舌燥,醫師會根據病人的體質調整,所以大部分不是很大的問題。

    看更多:癌症、中風想要中西醫合治,醫院哪裡找?中醫師全國聯合會告訴你

     

    如何尋求中西醫合併治療?中西藥可以一起吃嗎?

    病人經過西醫的手術放化療,如果要加入中西醫結合治療,目前台灣中醫都受過很好的教育訓練,所以不一定到大醫院,只要夠信任的中醫,都可以讓病人得到很好的幫助。大家會好奇,中藥西藥能一起吃嗎?一般的建議就是中藥西藥服用間隔差不多1個小時。

     

    癌症追蹤期可以吃中藥嗎?

    隨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開刀儀器、藥物進展,目前癌症病人也可以存活很久,這就是所謂的追蹤期。陳光偉表示,追蹤期也適合中藥加入一起治療。它可以改善體質、提高免疫、預防復發。另外,癌症的末期病人容易不舒服,加上中藥也會有幫助,台灣健保有給付癌症的中西醫合併治療,患者可多加利用。

    看更多:算命只能活39歲!林昭庚賺錢助人、免費為窮人看診 竟成享譽國際針灸安全之父

     

    哪些疾病適合中西醫合併治療?

    除了癌症可以利用中西醫結合治療之外,目前大部分的急性慢性病也都可以用中藥治療。例如這次的COVID-19,台灣發明的清冠一號就有很大的效果。另外包括一些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氣喘,還有免疫疾病等等,都可以使用中醫調養,對病情會有很大的幫忙。

    看更多:40歲女肺癌腦轉移 標靶藥+中醫調理,10年還活著!中西醫合治肺癌有健保給付快申請

     

    ◎ 攝影/許宏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光偉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癌症能中醫治療嗎?哪些病適合中西醫合併治療?這幾種病效果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