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好怕食物中毒!譚敦慈:阿斯巴甜可解赭麴毒素 教4招對抗黴菌、毒素污染

  • 丁彥伶 整理
  • 2024/04/12 13:44
  • 字體放大
  • 近期國內食物中毒事件燒不停,除了有寶林茶室吃到邦克列酸毒素致命,還有王品旗下兩家餐廳破百人上吐下瀉送醫,加上知名煎餃店、藏壽司等,但是現在大家上班都要外食,該怎麼避免吃到毒素?《健康2.0》節目請來無毒教母譚敦慈教4招避免食物中毒,餐廳打包用對方法,剩菜也能安心吃。善用廚房食物,阿斯巴甜竟是赭麴毒素的解毒劑,怕吃到黃麴毒素,深綠色蔬菜能助代謝,是天然解毒劑!

     

    廚房食物竟有好多是天然解毒劑

    最近國內發生好幾起食物中毒事件,甚至還有人想更健康,吃保健食品「小林紅麴」中毒,民眾都很擔心在生活中吃到毒素引起中毒。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說,其實不要過度緊張,善用我們的食物,食物也可以變成天然解毒劑。

    看更多: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麼辦?該如何照護?如何避免復發、傳染?

     

    阿斯巴甜 是赭麴毒素的解毒劑

    以紅麴和咖啡偶爾會被發現的赭麴毒素來說,譚敦慈表示,赭麴毒素汙染的咖啡等食物無法經由外觀或是味道分辨,它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二級致癌物,可能增加泌尿道腫瘤的風險,並引起腎臟疾病、尿毒症。除了建議買咖啡不要買太大包、開封後趕快吃完以外,也可以加「阿斯巴甜」,它是赭麴毒素的解毒劑。但因阿斯巴甜也有一些食安疑慮,她建議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咖啡等食物保存。

     

    深綠色蔬菜助黃麴毒素代謝 是黃麴毒素的解毒劑

    而台灣最愛吃的花生,因為保存不當很容易孳生黃麴毒素,這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一級致癌物,會引起肝癌。黃麴毒素用肉眼無法分辨,建議購買花生製品最好是真空包裝,一次不要買太多,開封後盡快吃完、吃不完的一定要存放在冰箱,且不能放太久,否則很容易有黃麴菌汙染的風險。

     

    譚敦慈說,根據《防癌研究期刊》中刊載的研究指出,「深綠色蔬菜」能幫助代謝黃麴毒素,是黃麴毒素的解毒劑,建議大家平常多吃深綠色蔬菜,尤其愛吃花生的人更要多吃!像空心菜、青江菜、綠蘆筍、青蔥、芥藍、川七、青椒、紅鳳菜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而懷疑吃到毒素,可多吃全穀類、高纖食物和多喝水,可幫助肝腎代謝,擔心腸癌,可吃無糖優格幫助代謝有毒物質。

     

    好怕食物中毒!譚敦慈:阿斯巴甜可解赭麴毒素 教4招對抗黴菌、毒素污染

     

    無毒教母處理食物的安全守則

    譚敦慈分享避免食物中毒的食物處理4原則:

     

    1.保持廚房衛生

    處理食物前確實洗手。

     

    2.避免交叉污染

    生熟分開處理、先處理熟食,再處理生食。

     

    3.食物充分煮熟

    濕式食物立刻冷藏,保存不超過3天。泡發食物不超過24小時,產生黏液軟爛就丟棄。

     

    4.妥善存儲食物

    冰箱放7成滿、不要擋住出風口、食物煮熟不要放涼,冷卻到65˚C就可放冰箱,食物要吃的時候要確實加熱。

     

    好怕食物中毒!譚敦慈:阿斯巴甜可解赭麴毒素 教4招對抗黴菌、毒素污染

     

    醬料保存,避免黃麴毒素孳生

    許多人擔心醬料、發酵食品會產生黃麴毒素。譚敦慈表示,黃麴毒素的生成需要特定條件,包括攝氏22至30度的溫度、中性至微鹼的pH值、低於2%的鹽分濃度,以及油脂的存在。如果鹽分濃度高、放在室內陰涼處、儘快用完,民眾不必過度恐慌,注意高風險食材的處理和保存方式即可。

    看更多:女星食物中毒淋巴腫大!醫:6類民眾小心 淋巴腫大長「這裡」恐是癌

     

    泡發乾貨有訣竅

    也有媒體報導,泡發木耳、銀耳等乾貨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有毒物質。譚敦慈建議,在泡發乾貨前應先清洗乾淨,「放入冰箱中泡發」,泡發後在4小時內食用完畢。如果需要較長時間泡發,則要定期換水,避免細菌增生。

     

    正確清潔廚房用具很重要

    廚房中的刀具和砧板,是食材處理的必備工具,但也容易藏污納垢。譚敦慈指出,處理食材前,應先用肥皂徹底洗淨雙手;砧板和刀具則要做到生熟食分離。清洗時,先用冷水沖洗,再以肥皂刷洗,最後可用1:1000的漂白水消毒。清洗完畢後,應立起砧板,讓其兩面都能通風乾燥。

     

    保存食材有技巧

    譚敦慈建議,購買食材時,應將易腐壞的食品如魚肉、粉條等放在最後購買,並使用保冰袋或乾冰保鮮。回家後,應立即將這些食材冰存。對於常見的木耳、銀耳等乾貨,她建議優先選購台灣產的新鮮品,若要自行泡發,則應先清洗乾淨,再加入檸檬汁或醋,放入冰箱中泡發,並在4小時內食用完畢。

     

    隔夜菜也能安心享用

    許多人會將剩菜、剩飯留到隔餐食用,這樣做雖然環保,卻也容易引發食安疑慮。對此,譚敦慈建議,用餐時,可先將不吃的部分盛出,待溫度降至不燙手時,再放入冰箱保存,如此可避免交叉污染。至於剩飯,她建議應在用餐時就先盛出,熱燙時裝入密封盒,蓋子先不要完全密封,以利水氣散發,再放入冷凍庫中,隔天再加熱食用,如此可確保口感不變。

     

    而很多人到餐廳吃飯,也習慣把餐廳沒吃完的剩菜打包回家,但也讓人擔心衛生問題,譚敦慈說,其實餐廳打包大菜的技巧,最重要的就是不打包「魚蝦貝類」和「冷盤菜」,其他的菜儘量挑乾淨沒被吃過的打包,帶回家後充分加熱後分開冰存,要吃的時候要充分加熱,加熱後要吃完,沒吃完的就要丟掉,可避免食物中毒的風險。

    看更多:食物中毒/中醫如何治療?4穴位緩解腸胃不適 2常用藥方可抗菌可止瀉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好怕食物中毒!譚敦慈:阿斯巴甜可解赭麴毒素 教4招對抗黴菌、毒素污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