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年長者牙口不好恐造成營養不良!醫揭「備餐5招」增進食慾 訓練咀嚼力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9/15 15:48
  • 字體放大
  • 年長者牙口不好恐造成營養不良!醫揭「備餐5招」增進食慾 訓練咀嚼力

    很多長輩因為牙齒不好,缺牙、牙齒鬆動或咬不動等問題,造成食量減少,胃口小,長期下來甚至營養不足,影響身體健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醫師劉馥萱介紹5個小妙招,備餐時善用這些小技巧,可以方便年長者吃得更多,營養攝取也更充足。

     

    劉馥萱醫師與高齡醫學內科醫師傅裕翔合作,分享「長輩的備餐黃金5招」,除了幫助年長者順利進食,讓長輩在每一餐都補足營養,維持健康的體能,同時可訓練咀嚼力,避免牙齒和大腦衰退。

    看更多:稻盛和夫90歲衰老辭世 如何延緩衰老?醫揭心肺功能是關鍵!「1運動」延年益壽

     

    太乾太硬難吞嚥 咀嚼力不可廢

    選較軟的食物:長輩的牙齒退化,太硬的食物吃起來比較辛苦,咬不動除了傷牙,還會有點傷心。盡量把太硬的食物替換掉,選擇能夠咀嚼,但相對軟的食物吧!

     

    改變烹調方式:把食物變成容易吃的形式就對了!例如把油膩的荷包蛋換成茶碗蒸,容易吞嚥而且較清爽健康。

     

    加一點水分:太乾的食物比較難以吞嚥,建議在較乾的食物中加入一些水分,例如米飯可以加一點點湯;但要注意,也別完全煮成稀飯,保留一點口感讓長輩可以練習咀嚼。
    看更多:國人中高齡憂鬱症患者逾7成未就醫!醫曝5種人最危險 衰弱症風險增2.9倍

     

    年長者牙口不好恐造成營養不良!醫揭「備餐5招」增進食慾 訓練咀嚼力

    ▲善用備餐小技巧,可以幫助長輩從飲食中攝取更多營養。(圖片提供/劉馥萱醫師)

     

    切小塊方便入口 多色彩提振食慾

    縮小食物體積:長輩吞嚥和咬合力都比較弱,建議把食物都切成「片狀」或「丁狀」,比較容易進食,吃得輕鬆就能吃得更多,營養才會充足。

     

    增加食物色彩:人們常說,好吃的料理是「色、香、味」俱全。「色」排第一,豐富的色彩的確能增進食慾,對於牙口不好的長輩們也是同樣的原則。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年長者的飲食攸關營養攝取,若能在備餐或料理前先規畫好,對長輩用餐的情緒與身體健康都會有提升作用。

    看更多:哈佛大學推薦10種「超級食物」養好菌顧腸道!排毒防癌守護免疫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劉馥萱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劉馥萱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年長者牙口不好恐造成營養不良!醫揭「備餐5招」增進食慾 訓練咀嚼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