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頭皮僵硬易長皺紋!簡單3頭皮按摩減少法令紋、抬頭紋 還能改善雙下巴

  • 吳詠霓 整理
  • 2022/10/26 14:36
  • 字體放大
  • 頭皮僵硬易長皺紋!簡單3頭皮按摩減少法令紋、抬頭紋 還能改善雙下巴

    皺紋往往是人顯老的大敵,其中法令紋、抬頭紋和雙下巴,更是臉部最常出現下垂的地方。雖說隨著年齡增長,這是無可奈何的事,但原來通過按摩頭皮,都能夠改善這症狀。日本節目《世界一受けたい授業》請來頭皮專家,解釋頭皮僵硬怎樣導致臉部下垂,更帶來一系列簡單易做的按摩方法,減淡皺紋之餘更可以預防脫髮白髮。

     

    頭皮僵硬了嗎?簡單3招就能測

    現代社會生活節奏急促,除了常見的肩頸痛之外,頭皮一樣會變得僵硬。當頭皮僵硬,也就意味著血液循環不良,包圍著頭部的臉部肌肉就會連帶跟著弱化,形成皺紋和下垂。大家可以透過檢測,只要以下3項裡中了其中1項,就代表你的頭皮可能已經變得僵硬。

     

    檢測項目包括:手指按不動頭皮、用拳頭按壓眉上或太陽穴位置會痛、無法捏住耳朵上方的頭皮。

     

    就算只中了其中一項,就有頭皮僵硬可能,假如放著不管,有可能加速皮膚下垂、皺紋增生,長遠更會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脫髮。

    看更多:臉上出現3變化是骨質流失警訊!營養師揭關鍵營養素 維持骨骼健康

     

    3按摩法減少皺紋、雙下巴

    想要改善僵硬症狀,可以跟專家學習一系列按摩放鬆的指法,每日只要花少少時間做,定期刺激血液循環,自然就能見效。

     

    1.改善法令紋

    法令紋的出現是由於顳肌變得僵硬,提起兩頰的肌肉變弱,於是下垂形成法令紋。以下這個按摩動作可以進一步刺激顳肌,達到舒緩的效果,連帶收緊輪廓。

     

    按摩動作:先用大拇指按著顳肌,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放在後腦,拇指按著顳肌同時向上提起,唸「A-Mu(音:阿姆)」6次。

     

    2.改善抬頭紋

    除了皺紋之外,頭皮僵硬也意味著血液循環差,營養不能好好運送到毛囊,長遠會導致脫毛,或是加速白頭髮的出現。為此,專家另外教大家一套洗頭時可以順便按摩頭皮的手法,促進頭皮健康。

     

    按摩動作:先將泡沫沾滿頭髮,打開手指,用指腹按著頭皮,接著用Z字型按摩頭皮,由髮際線按到後腦,再由頭頂按到頭側。注意在往頭皮施壓的同時,千萬不能用指甲,否則會刮傷頭皮。

     

    另外,按摩覆蓋著後腦的帽狀腱膜,額肌亦能得到提拉的效果,能改善額頭如同「火車軌」的皺紋。

     

    3.改善雙下巴

    雙下巴的成因是近後頸髮線邊緣的枕肌僵硬而造成,枕肌負責將整塊臉部的肌肉拉扯到後方。當枕肌僵硬失去拉力,就會導致臉部鬆弛,形成雙下巴。

     

    按摩動作:手握拳,將拳頭放在枕肌的位置,緊貼頭皮同時左右搓。搓拳的同時會刺激血液循環,使整個頭部熱起來,證明按摩真的有效。

    看更多:中年減重真困難?中醫揭無負擔減肥妙方!8味藥材+穴位排毒促進代謝

     

    背肌伸展改善姿勢不良

    日常生活姿勢不良,使用電子產品的時候駝背,會令背肌緊張。專家解釋,背肌僵硬,會連帶使頸和頭部的肌肉都變得僵硬。因此,做頭皮按摩的同時,配合做背肌的伸展,能有效提升整體的按摩功效。

     

    伸展步驟:淺坐於椅子上,雙腳打開成腰間寬度,身體挺直,雙手交叉舉起,手掌朝天,想像頭頂為圓心,雙手用8秒逆時針畫圈轉一圈,盡量畫最大的圓,轉完後,順時針再做一次。畫圓時,以活動到肩胛骨為目標,能更有效使背肌放鬆。

    看更多:日本爆紅8分鐘美背法!改善駝背變身「背影殺手」!免節食,視覺可瘦5公斤

     

    更多內容:皺紋成因|法令紋脾胃差抬頭紋肝鬱?1招香妃按摩生薑紅棗水防皺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頭皮僵硬易長皺紋!簡單3頭皮按摩減少法令紋、抬頭紋 還能改善雙下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