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臉上出現3變化是骨質流失警訊!營養師揭關鍵營養素 維持骨骼健康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0/05 15:05
  • 字體放大
  • 照鏡子時看到臉上皺紋又增加,是不是特別煩惱?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研究顯示,其實皺紋的產生與骨質密度有關!因骨質流失造成面骨萎縮,進而導致皮膚下垂,產生皺紋。想要「保骨抗皺」,營養師教你吃對營養素來維持骨骼健康。

    看更多:吃素、不喝牛奶想補鈣及蛋白質?醫曝:這種豆腐、青菜才能補鈣防骨鬆、肌少症

     

    臉部牙槽骨流失 掉牙率多3倍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副主任王偉勛說明,骨骼的組成分為兩部分,外層的「皮質骨」與內部的「髓質骨」,骨質疏鬆與骨質流失會導致皮質骨變薄,髓質骨的骨小樑數量減少,孔洞變大,使骨骼變得脆弱、容易斷裂,同時也會使皮膚變薄,失去彈性。

     

    位於臉部的牙槽骨,是由髓質骨組成居多,若骨質流失會使孔洞變大,使牙齒容易鬆脫,植牙手術容易失敗,掉牙率是普通人的3倍。在跌倒時,也會有顱骨骨折造成腦出血的風險。

     

    臉部出現3變化 是骨質流失警訊

    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沈瑞斌也說明,人在有年紀的時候,臉部骨骼會因為骨質流失而萎縮,從而讓臉皮鬆垮、凹陷,整個人看起來更加老態。沈瑞斌列出臉部3大部位,觀察骨密度高低:

    眼眶

    眼眶的變化是臉部骨質流失的第一步,眼眶內縮或外縮,會使眼窩變大,產生眼角下垂出現魚尾紋與眼袋。

     

    顴骨

    骨質流失會使顴骨內縮,會導致蘋果肌下垂,使臉頰凹陷、鬆弛。

     

    下巴

    在有做過牙齒手術或是有缺牙的患者身上,下顎骨的內縮變化會特別明顯。下顎骨因骨質流失而內縮,會產生雙下巴、嘴角下垂出現嘴角紋,鼻下巴也會變短,使鼻形塌陷。

    看更多:張曼玉近況曝光臉凹、法令紋超深!醫曝3招補回膠原蛋白 吃豬皮、雞腳有用嗎?

     

    維持骨質健康不單是補鈣 膠原蛋白也是關鍵

    許多人認為骨質流失補鈣就好,不過營養師宋明樺提醒,除了鈣以外,膠原蛋白與維生素也很重要,她列出3項不同的營養素供民眾來補充,維持骨骼健康:

    1.維生素

    在骨骼內維生素D、維生素B是鈣的搬運工,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與釋放,而維生素K可以幫助鈣質沉積,增加骨骼的密度與強度。

     

    2.膠原蛋白

    宋明樺說明,骨質無機質的部分,其實還有9成是需要膠原蛋白的支撐,許多民眾在補充膠原蛋白時,會選擇吃豬皮、雞腳、木耳、蘆薈等,但膠原蛋白主要是以動物性來源為主,木耳與蘆薈只含有水溶性的多醣體,並不含有膠原蛋白,且膠原蛋白屬於大分子,並非純靠吃就能吸收。

     

    另外,食用過量的豬皮、雞腳,不一定能吸收膠原蛋白,甚至還可能吃下大量的脂肪與膽固醇,對身體造成負擔。因此她建議,可從營養補充品去補充膠原蛋白,讓身體吸收更有效率。

     

    3.鈣和鎂

    鈣質就像骨質內部的水泥,支撐整體骨骼的穩定性,而鎂可以調節鈣質在骨骼間的進出,也是十分重要的營養素之一。

    看更多:爬樓梯對毛孩關節不好?獸醫親授「爬樓梯」3步驟 訓練肌耐力、強化肺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沈瑞斌中醫師.王偉勛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臉上出現3變化是骨質流失警訊!營養師揭關鍵營養素 維持骨骼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