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中高齡就業是阻礙?她飯店主管退休60歲轉戰生活店員 這特質反成公司活招牌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2/21 11:40
  • 字體放大
  • 中高齡就業是阻礙?她飯店主管退休60歲轉戰生活店員 這特質反成公司活招牌

    根據國發會數據,202215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有1630萬,其中4564歲有707萬,佔了43.3%比率最高,推估到了2040年可能破5成。勞動力結構快速老化,而台灣55歲以後的勞參率呈斷崖式下滑,和世界各國相比成了「早退島」,但很多企業用人仍停在舊思維,只想用新鮮的肝。專家分析,其實只要職務再設計,青銀共創的職場,還是可以有良好運作。

     

    飯店主管退休 她年近60轉戰生活店員

    61歲邱淑芬曾是飯店主管,她在50多歲時,因為健康出狀況提早退休,2年後想重返職場,即使她並沒有要找與過往相符的職位和薪資,打開人力銀行投履歷,卻曾一年只接到兩通電話,資歷反成了包袱。而在斷斷續續找了3年,最後來到知名日系生活品牌面試,被店長的理念感動。

     

    邱淑芬透露,她過去面試其他公司,曾有一個要求自己要染髮(因為年紀大有白頭髮),但她不願意再去染髮,想呈現自然的髮色,到了這間日系品牌面試時,她詢問店長是否介意髮色,店長則說完全不會在意,讓她很開心公司能採取開放的態度。

     

    剛進來工作時,邱淑芬被分派到的工作內容很單純,只需要負責摺衣服、整理貨架商品。很快上手後,喜歡與人互動的她,便主動提出要學收銀。經考核通過,現在她和年輕店員也一起站收銀台面對客人,成了青銀共創職場的好案例。

    看更多:60歲退休太無聊?汽車業主管華麗轉身長照巴士駕駛員 免費深度諮詢幫找出路

     

    看見特質擺在對的位置 銀髮就業非阻礙

    日系生活品牌衣料組組長李柏昇表示,邱淑芬的(服務業)經驗非常豐富,所以她在面對客人的行為舉止,能馬上反應對方需要什麼,也比較可以跟較年長的客人有更多對話。邱淑芬工作時身上穿著的服飾商品,也常被客人詢問,彷彿也成了活招牌,讓年紀相仿的顧客發現,這樣穿搭並不會因年齡限制而突兀。

     

    日系生活品牌人資總務部部長林欣韻進一步舉例,就算中高齡員工以前沒有太多工作經驗,假設她是一個家庭主婦,對於料理比較擅長,剛好品牌有販售食品,讓她去跟顧客做食品銷售的推薦,反而相對沒有這種家庭經驗的夥伴,能有更好的表現。

    看更多:趙樹海年過70不憂鬱!他不害怕變老只怕沒時間:老了想做什麼就去做

     

    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指出,現在人口已經沒有紅利,如果公司企業還是沒有改變過去用人的迷思,就會等著越來越缺工。建議可以做一些職務再設計或重新設計,提供適合中高齡在職場的學習課程,幫助他們在職場上續航,同時做到傳承。

     

    面對中高齡就業,公司企業若能調整心態,看見一個人的特質,將他擺在對的位置,銀髮或許就不是阻礙。

    看更多:差19歲你信嗎?62歲劉德華與謝霆鋒合照根本兄弟,不老男神5養生祕訣公開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中高齡就業是阻礙?她飯店主管退休60歲轉戰生活店員 這特質反成公司活招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