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壯世代玩起來!醫院推「運動地圖桌遊」 結合益智與運動 防失智與肌少症 好玩又健康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1/02 16:37
  • 字體放大
  • 壯世代玩起來!醫院推「運動地圖桌遊」 結合益智與運動 防失智與肌少症 好玩又健康

    研究指出,打麻將能促進人際關係,也能幫助預防失智症。事實上,不只打麻將,時下流行的桌遊,中老年人也能摻一腳!嘉義聖馬爾定醫院推出創新桌遊,結合益智與運動,讓全家老少一面玩桌遊,還能一面運動,幫助預防肌少症與失智症。

     

    玩法類似「大富翁」 擲骰子抽任務卡拿積分

    不少年輕人喜歡玩桌遊,其實,包括壯世代和上了年紀的爺奶,也有桌遊可以玩。聖馬爾定醫院推出一組「嘉義市運動地圖桌遊」,玩法簡單類似「大富翁」,輪流擲骰子抽任務卡,再依卡片指示回答問題或做動作,完成後會依題目難易度獲得不同的益智及運動積分,動手又動腦,好玩有趣。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色彩繽紛、生動手繪圖樣 大字清晰不吃力

    聖馬爾定醫院設計的這款「運動地圖桌遊」以畫筆繪製了生動有趣的人物,角色棋和骰子都採圓角設計的木頭材質,觸感滑順,而且色彩繽紛,造型吸睛。任務卡分為綠色的運動小卡和粉紅色的健康小卡兩類,不但手繪圖樣活潑可愛,字體大且清晰,對中老年人相當友善。

     

    益智卡牌指令 活化視覺、記憶、思考等能力

    聖馬爾定醫院表示,不少醫學研究證實,經常動動腦、規律運動可以預防老化。這款桌遊的設計初衷就源自於此,43張任務卡的題目都是經過專業人員精心設計,益智卡牌的指令有:記憶數字總和、我是神射手、我是猜拳王、圖形知識、接殺橡皮筋、心口不一等,包括算術、記憶、邏輯、歸納、辨識等題目,可以訓練活化大腦語言、視覺、記憶、思考等能力。

     

    運動卡牌指令 提升肢體協調、反應力雙重訓練

    運動卡牌的指令則經過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專業指導,包括手臂、大腿、膝蓋、頸部、腰部伸展、深蹲、扭腰擺臀、原地、踮腳尖踏步、單腳站立、閉眼走直線、有氧拳擊等動作,分別有助於肌力、伸展、平衡、有氧、肢體協調等動作,能活絡手腳、膝蓋、頭頸、腰部、軀幹等部位,還有提升反應、知識、專注力的健康指令,可以獲得肌力與腦力的雙重訓練。
    看更多:記憶力變差快學跳舞!每天跳一次比打麻將更優 還能抗焦慮降低疼痛懶人包

     

    融入綠地公園、健康小站、社區關懷站 促進健康

    此外,遊戲的地圖設計還標註嘉義市25處綠地公園,以及該院承辦的18個健康小站與社區關懷站。聖馬爾定醫院慢性病防治中心護理長洪憶雯表示,民眾可以按圖索驥,去公園做運動,或到健康小站關懷站量血壓、健康諮詢、參加活化身心的課程。

     

    聖馬爾定醫院表示,這款運動地圖桌遊至少2個人、至多6個人可以玩,不分男女老少,透過桌遊互動,組隊雙方你來我往,邊玩邊運動,還能邊和家人朋友聯絡感情,適合全家同樂或是團體團康活動,不同世代還可自行升級對抗玩法,在遊戲過程中培養好心情,穩定情緒。

     

    社區王媽媽說,玩這款桌遊還能同時做運動、活動筋骨,覺得心情好,也更有精神;李伯伯則表示,玩運動桌遊不必長時間盯著螢幕看,也不會一直坐著不動,還可以和孫子一起玩,他認為比玩手機更健康。
    看更多: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

     

    圖片來源/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資料來源/聖馬爾定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壯世代玩起來!醫院推「運動地圖桌遊」 結合益智與運動 防失智與肌少症 好玩又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