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肩頸緊繃、肌肉僵硬,中醫「小扁針」鬆解筋骨!壯世代好發椎間孔狹窄也能治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3/12 15:33
  • 字體放大
  • 肩頸緊繃、肌肉僵硬,中醫「小扁針」鬆解筋骨!壯世代好發椎間孔狹窄也能治

    51歲黃小姐去年車禍後頸部椎間孔狹窄,壓迫脊椎神經根,導致肩頸肌肉緊繃,左手臂麻木無力,後來經過小扁針和美式整脊治療後,肩頸緊繃痠痛減輕許多,手臂麻木無力明顯改善,晚上也不再失眠。醫師表示,腰痠背痛、膏肓痛、五十肩、關節炎、各種筋骨痠痛新傷、舊傷或長期治療但效果不佳的痠痛,皆可做小針刀鬆解術治療。

     

    手臂痠痛麻木影響睡眠 中醫4周治療獲得改善

    黃小姐車禍後因左手臂持續性疼痛麻木,晚上難入眠,睡眠不安穩,導致白天疲累不堪而影響正常生活,這才決定到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任東輝門診就醫。

     

    任主任診察後發現,黃小姐的肩頸部肌肉非常僵硬,磁振造影顯示頸部椎間孔狹窄,壓迫脊椎神經根,導致手臂麻木無力。任主任為黃小姐每周施以一次小扁針及美式整脊(AMCT)脊骨神經活化療法,經過四周治療,黃小姐肩頸部緊繃痠痛減輕許多,手臂麻木無力明顯改善,晚上不再失眠,睡得比較安穩,生活品質也獲得提升。

     

    壯世代好發椎間孔狹窄

    任東輝表示,椎間孔狹窄是常見的脊椎病變之一,引起的神經痛也困擾許多人,尤其好發在青壯年族群。工作及生活型態緊繃、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與久站的勞動者更容易發生。根據文獻記載,男性發生率約9.1/1000,而女性發生率約4.2/1000。

    看更多:壯世代如何掌握穿衣原則?日專家教你不用買太多,快速選出合適衣物技巧

     

    為什麼會椎間孔狹窄?

    椎間孔狹窄的原因很多,包括:外傷(如車禍、搬運重物)、基因、長期久站或久坐、老化及家族史等等。人體因為車禍外傷、扭拉傷或者長期姿勢不良過度使用肌肉,導致椎間孔狹窄,引起肌肉韌帶損傷,造成急、慢性發炎,進而形成局部的軟組織沾黏。

     

    椎間孔狹窄有哪些症狀?

    這些沾黏的地方,因為氣血阻塞不通而酸痛,嚴重時則會壓迫神經造成麻木無力、關節活動困難。日積月累之下,傳統治療已經難以解除沾黏,因此小扁針,或稱為小針刀鬆解術,成為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直接鬆解沾黏處,疏通氣血,並恢復關節運動功能。

    看更多:日用電腦10小時,手腳麻竟需做椎間盤手術 醫師說:都是「這樣坐」才會長骨刺

     

    什麼是小扁針?怕針的怎麼辦?

    任東輝解釋,小扁針是利用寬度0.45mm的扁形刀刃,融合「針」與「刀」兩者特色及優點,於特定部位進行軟組織的鬆解和治療,是衛生福利部認定有效而安全的治療方法,且屬於技術性治療,並非每位中醫師都會,目前為自費項目。小扁針的治療時間短,約數分鐘,不需留針在身上,也不需住院和臥床休息,但施針處會有一些痠脹痛感,建議服用藥液包「消腫退癀湯」4至6包,效果會更好,一方面可以促進軟組織修復,一方面還可預防傷口發炎。

     

    畏懼針灸者建議可搭配美式整脊(AMCT)脊骨神經活化療法,經醫師精準評估脊椎錯位後,用活化槍以快速度、低力道、穩定的脈衝推力矯治脊椎錯位,使神經不再受到壓迫,可治療脊椎錯位所導致的痠痛與各種疾病。

     

    肩頸緊繃、肌肉僵硬,中醫「小扁針」鬆解筋骨!壯世代好發椎間孔狹窄也能治

    ▲任東輝主任以美式整脊脊骨神經活化療法,提供畏懼針灸者另一項選擇。(奇美醫院提供)

     

    小扁針治療注意事項

    小扁針施針治療後3至7天,會有傷口疼痛或瘀青情形,屬正常現象,瘀青會自行消退並且改善痠痛,無需擔心。因每個人病情不同,故次數也會不一樣,症狀輕者1至3次就會有80%以上的效果,嚴重者則需較多次治療;做完一次小針刀,建議觀察7天左右,再做第二次。

     

    哪些情況適用小扁針治療?

    舉凡椎間孔狹窄引起的神經痛、坐骨神經痛、久年腰痠背痛、手腳麻木、膏肓痛、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關節炎、各種筋骨痠痛新傷、舊傷或長期治療但效果不佳之痠痛,皆可做小扁針鬆解術治療。

    看更多:脖子後面凸凸「富貴包」是胖出來的?富貴包有危害!中醫2招教你去除

     

    內外夾攻逆轉頑固性疼痛

    任東輝表示,現代人生活忙碌,加上交通擁擠,為了趕時間發生車禍時有所聞,或者因為長期使用3C產品姿勢不良,容易引起頸部、腰部椎間孔狹窄壓迫神經造成手腳麻木無力、活動困難,甚至導致失眠、失能等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小扁針鬆解術搭配美式整脊脊骨神經活化療法可以疏通氣血,恢復運動功能。搭配內服舒筋活絡的中藥,可明顯改善病人的麻木無力,提升生活品質。

     

    ◎ 圖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肩頸緊繃、肌肉僵硬,中醫「小扁針」鬆解筋骨!壯世代好發椎間孔狹窄也能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