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短期失眠VS.長期失眠?中醫指點你培養睡眠好習慣 讓人每天精神飽滿

短期失眠VS長期失眠?中醫指點你培養睡眠好習慣 讓人每天精神飽滿

梁萱琪 整理 2023/07/27 17: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短期失眠的患者,多半只要壓力解除就可以好睡。中醫師提醒,如果演變成慢性失眠,除了生理因素,認知也會對失眠產生影響,患者可能會因為失眠產生「今天晚上睡不睡得著」的擔憂,弔詭的是,如果開始煩惱,那就會更難順利入睡。

 

失眠可分「急性」與「慢性」

中醫師葉姿君指出,入睡困難或維持睡眠困難,包含睡眠中斷、淺眠、多夢、早醒,都屬於失眠範圍,依照時間長短又可分為急性失眠與慢性失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急性失眠(短期失眠):持續幾天到幾周,通常可以找到壓力源或成因,如果短期內得不到良好改善,就有機會成為長期失眠。
●慢性失眠(長期失眠):每周發生至少3次,且持續3個月以上,就可以稱為慢性失眠。

看更多:台灣人吞安眠藥亞洲第一!專家:吃這個顏色更好睡,5個零藥物好眠祕訣

 

失眠的成因有哪些?

葉姿君表示,失眠的成因有以下這5點:

●生理因素:自律神經失調、甲狀腺亢進、各種身體的不適症狀如肌肉緊繃、急性或慢性疼痛、皮膚搔癢、夜間鼻塞、夜尿等都會影響睡眠。
●心理因素:壓力過大、焦慮、憂鬱等。
●飲食與藥物因素:攝入過多的興奮性物質,如藥物、咖啡因、尼古丁、飲酒過度等,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生活習慣因素:日夜顛倒,作息不規律者,會導致生理時鐘混亂而失眠、睡前高強度的運動或吃消夜,也有可能導致身體處於亢奮狀態而失眠。
●外在環境因素:如室內溫度過高、周遭光線太強、太過吵鬧、床鋪不舒服等。

看更多:失眠、睡不好超痛苦?中醫師教你枕頭、床墊黃金挑法!4穴位改善睡眠

 

失眠產生的影響

葉姿君提到,患者在失眠一段時間後,可能會導致患者白天昏沉疲勞想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現象,也有可能會產生頭痛、反胃噁心等生理症狀,以及焦慮、煩躁、憂鬱等心理狀態。所以失眠產生的影響是生理、心理的全面性影響。

看更多:失眠/不靠褪黑激素!中醫教你泡「不再數羊浴」 3食療+2穴位安神好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改善失眠?

葉姿君建議民眾,想改善失眠就要先養出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日夜顛倒的生活,午後儘量減少咖啡因、興奮刺激物的攝取,同時改變睡眠環境,包含寢具的舒適度、環境的溫度光線、噪音等,要讓大腦記得「床」是用來睡覺的地方,儘量不要在床上看書、滑手機、看電視。

 

減少白天睡覺的時間長度,如果白天睡太飽,晚上當然會睡不著,並養出固定運動的習慣,消耗精力的同時也可以紓壓,透過正念冥想、身體掃描等方式來減低壓力,同時也不要一直急著想睡覺,或一直擔心害怕晚上睡不著,越想反而越睡不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葉姿君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