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秋天乾燥、痰多咳不停!麥冬茶治乾咳、便祕、失眠還降血糖 中醫推5搭配功效更多

茶包 茶飲 麥冬茶 中藥茶飲

吳詠霓 整理 2023/10/18 18: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都市人容易有失眠、便祕等問題,可適量飲用麥冬水,舒緩相關症狀。秋天容易皮膚乾燥、唇乾、喉嚨痛、口乾,也都適合食用麥冬,幫助你潤燥生津,改善秋燥的症狀。搭配不同食材,還能發揮不同功效。不過,麥冬茶也不能飲用過多,有一些事項要注意。

 

麥冬有助養陰潤肺、清心除煩,而麥冬茶可搭配不同食材,例如雪梨、花旗參及川貝等,發揮的功效不同,對降血糖、治乾咳也有幫助。以下中醫師鄧蕙盈說明飲用麥冬茶的宜忌,並推薦5種不同配搭的茶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麥冬味甘、微苦,性質微寒,歸心、肺、胃經,有清心除煩、潤肺養胃、提高免疫力、降血糖的功效。能幫助治療乾咳、喉嚨痛、唇乾、口乾口渴、便祕、失眠的問題。

看更多:入秋天氣轉涼!中醫推豬骨湯這樣煮滋陰養肺 加1食材更補腎強筋骨

 

什麼症狀適合喝麥冬茶?

乾咳

乾咳者可適量飲用麥冬茶,尤其是肺陰不足,帶有燥熱引起的乾咳痰黏。飲用麥冬茶可清熱潤燥,同時養陰,有助舒緩燥咳及喉嚨乾涸等症狀。

 

腸燥便祕

當腸燥熱氣,就容易出現便祕,相隔三到四天才能正常排便,並伴隨口乾口苦等症狀。此時飲用麥冬茶有助潤腸通便,舒緩便祕。

 

心煩失眠

都市人壓力大,經常熬夜,容易使虛火上升,出現心煩失眠、心悸、嘴破等症狀。麥冬可助你養陰清心,除煩安神。

看更多:打秋老虎!抗秋燥顧肺天王:水梨、白木耳、紅棗、枸杞功效曝光 1湯品養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麥冬勿吃過量 小心影響消化、脾胃虛寒

麥冬功效多,但服用分量不宜過多,雖然生津,但同時滋膩,因此當食用分量過多時,會影響消化功能,或造成吸收不良。此外,麥冬微寒,服用過多,容易導致脾胃虛寒。每次服用最好在1520克內。

 

麥冬5大茶飲

麥冬除了泡水喝之外,也可以搭配不同食材,發揮不同功效。鄧蕙盈為大家推薦5種麥冬茶飲:

 

雙花百合麥冬茶

材料:百合10克、麥冬10克、合歡花5克、玫瑰花5克、水300毫升。
作法:洗淨所有藥材,放入茶壺中,倒入熱水,燜約10分鐘即可。
功效:寧心安神、清熱除煩。
適合症狀:心煩失眠。

 

花旗參石斛麥冬茶

材料:花旗參5克、麥冬10克、石斛5克、枸杞10粒。
作法:所有藥材,放入茶壺中,倒入熱水,約燜15分鐘即可。
功效:清熱養陰、明目止癢。
適合症狀:眼乾澀痛。長期看電腦,眼乾眼痛者也適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川貝麥冬雪梨茶

材料:川貝母10克、雪梨2個、麥冬15克、南北杏30克、蜜棗2粒。
作法:洗淨所有材料、雪梨去心切塊備用;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倒入2公升的水,大火煮滾,轉慢火煲30分鐘即可。
功效:滋陰潤燥、養聲利咽。
適合症狀:聲音沙啞、乾咳。

 

黃芪麥冬茶飲

材料:麥冬5克、黨參5克、北芪5克、枸杞10粒、水500毫升。
作法:洗淨所有材料,加入杯中,倒入熱水,蓋上杯蓋,約燜15分鐘。
功效:滋養肺胃、養陰潤燥。
適合症狀:口乾、心煩、壓力大、疲勞。

 

增液茶飲

材料:麥冬15克、玄參15克、生地20克、決明子15克。
作法:洗淨所有材料,加入杯中,倒入500毫升熱水,蓋上杯蓋,約燜15分鐘。
功效:滋陰補腎、潤腸通便。
適合症狀:便祕、大便乾燥。

看更多:乳化魚片湯/白色食物養肺防秋燥!3中藥材湯底助祛濕潤肺、止咳化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內容:秋天湯水食譜|雪耳雪梨瘦肉湯紓緩秋燥防便秘 潤肺止咳加百合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入秋天氣轉涼!中醫推豬骨湯這樣煮滋陰養肺 加1食材更補腎強筋骨
icon
2023-10-16 18:00:00
延伸閱讀
天氣變冷 膝蓋痛怎麼舒緩?中醫曝3穴位緩解關節炎、防抽筋 連腰痛也有效
icon
2023-10-13 13:51:00
延伸閱讀
中醫如何治療心悸?中醫從證型切入治療調養 有「這些」合併症要小心
icon
2023-10-17 15:04:00
延伸閱讀
擺脫乾眼症!中醫教神招「幸運草按摩法」舒緩乾澀 中醫如何治療乾眼症?
icon
2023-09-26 14:02:00
延伸閱讀
2穴道對抗更年期不適!補充荷爾蒙仍睡不好、燥熱,日常按壓能緩解情緒、治失眠
icon
2023-10-04 11:44:00
延伸閱讀
初秋養生來一碗!中醫推「這種瓜」煮薏仁湯養陰健胃、潤燥去濕 臉色更光澤
icon
2023-09-25 13:4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