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膝蓋痛不只要治療膝蓋!中醫解密膝蓋痛主因 快走和慢跑哪個更傷膝蓋?

膝蓋痛不只要治療膝蓋!中醫解密膝蓋痛主因 快走和慢跑哪個更傷膝蓋?

梁萱琪 整理 2023/10/25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民眾都有膝蓋問題,不論是膝蓋疼痛還是退化性關節炎,都會讓人覺得很難走路,生活品質下滑。中醫師指出,膝蓋是由多塊骨頭組成,在膝蓋出問題時,多半是某些部位發生錯位旋轉,產生磨損變形造成,若想透過運動練出肌肉保護膝蓋,最好透過慢跑,因為快走會讓骨頭受到衝擊力,恐更傷膝蓋。

 

膝蓋痛不一定是膝蓋出問題?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感受到膝蓋疼痛時,其實不一定是膝蓋本身出問題。膝蓋本身是由多塊骨頭組成,因此所謂的「膝蓋出問題」可能是這多塊骨頭中,有些地方發生旋轉錯位,產生磨損、破壞並且日積月累所產生的型變傷害,例如軟骨越磨越少、關節腔越來越窄等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氣變冷 膝蓋痛怎麼舒緩?中醫曝3穴位緩解關節炎、防抽筋 連腰痛也有效

 

膝蓋痛的治療判斷

黃獻銘表示,中醫師在判斷膝蓋痛的治療時,一定要先排除掉腳踝、足弓造成的傷害,因為在腳踝或足弓受傷時,腿部的筋膜甚至骨頭,都還處於一個旋轉的狀態,這時膝蓋結構也會旋轉錯位,進而造成磨損,甚至是產生代償,進一步影響到身體結構,這時只單純的治療膝蓋,是沒有用的,必須從其他方面去進行矯正治療,才能減輕膝蓋負擔,緩解疼痛問題。

看更多:膝蓋卡卡、疼痛,我有「跑者膝」嗎?扁平足容易有!學會治療、預防方式明顯改善

 

天然護膝是「肌肉」

黃獻銘提到,想保護膝蓋減少傷害,就需要「肌肉」,因為人體最天然的護膝就是肌肉,尤其是股四頭肌和大腿的肌肉,因為膝蓋受到的衝擊力,絕大多數都是由大腿肌肉來緩衝的,有足夠的肌肉便能吸收掉撞擊力道,來有效保護膝蓋內的硬骨、軟骨等,這也是有些患者在肌肉量下降後,膝蓋跟著出問題的原因之一。

看更多:輕鬆預防膝蓋痛!日醫2招「腿後腱伸展運動」 消除膝蓋痛很有效

 

快走和慢跑 哪個傷膝蓋?

若想透過慢跑和快走等運動,來鍛鍊腿部肌肉的話,黃獻銘提醒民眾,可以用慢跑來鍛鍊,因為快走傷膝蓋的比率是比較大的,膝蓋最好不要承受太多來自骨頭的壓力,在運動途中的壓力最好都是由肌肉來吸收,因此最好讓腳在跑步落地時,是保持膝蓋彎曲的姿勢,若是保持膝蓋直立姿勢,會讓衝擊力道都由骨頭吸收,反而會更傷膝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