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9歲男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還有胃潰瘍 中醫治療,降壓藥、降血糖藥都減半!

中醫脈診 中醫看診

丁彥伶 報導 2024/01/24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胃潰瘍、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還有痛風,吃藥卻控制不下來該怎麼辦?69歲的陳先生吃藥吃到難受,但2年前被診斷出有心肌缺血引起的心絞痛,不吃藥很擔心病情惡化,求助中醫治療。用藥一個月後,他的降血壓藥已可減半,4個月後血壓變正常,5個月後糖尿病藥也減半,還帶太太一起來看中醫治病、調理健康。

 

西醫治療「高血壓」中醫治療「引發高血壓的病」

林口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侯湘怡表示,很多人生病只相信西醫,以為中醫只能「調理身體」,但其實中醫長久以來持續照顧國人的健康,治療疾病是從根本治療。舉例來說,對於有高血壓的病人,西醫用的是「降血壓藥」,但中醫則是治療「引起高血壓的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最強寒流2天全台106人送醫、逾20人猝死!醫籲臉紅、脖子硬等5症狀表示血壓飆高

 

以這位陳先生來說,診治時他們採用「清熱化痰」,以及「補陰」藥物治療,他在用藥一個月後血壓藥可減半,治療4個月後,他的血壓已經降到符合美國心臟病學會治療指引,收縮壓介於120至129mmHg、舒張壓小於80mmHg,只需以飲食及運動衛教控制為主,不需要吃藥。而到了第5個月,他因為糖尿病「痰濕」引起的血糖異常也獲得控制,藥物可以減量。不必再吃「一把藥」,也減輕病人的壓力。

 

中醫觀點看高血壓

侯湘怡表示,高血壓的成因有很多,包含遺傳、年齡、不良生活習慣,例如攝取高脂肪、高鹽分、加工類食物,抽菸、過量飲酒、肥胖、缺乏運動等都是危險因子。西醫對於發生原因不明的高血壓,稱為原發性高血壓,發生原因清楚的稱為繼發性高血壓。高血壓中原發性高血壓佔95%,通常是給予降血壓藥物治療;繼發性高血壓少見,應針對原發疾病治療。

看更多:教科書等級!救護車上採「遠距醫療」穩心脈 通報到打通血管僅46分鐘

 

但以中醫角度來說,這些95%的找不出原因的原發性高血壓,其實絕大多數可以找出原因並加以根治的,以中醫診斷機轉來分析正確的病機,找到疾病發生的原因,可以給出合適的治療。

 

「原發性高血壓」發生原因不明?中醫找得到

以中醫角度來看,造成病人血壓偏高主要與外感及內傷有關。許多人沒有注意到身體的寒熱變化,天氣熱便將冷氣、電風扇直吹身體,或是長期在悶熱環境下工作,這些過冷及過熱的狀況會造成血管調節出現問題,以中醫理論來說就是風邪夾帶寒邪或是熱邪進入血管,導致血管壁收縮異常,進而血壓升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現代人工作時數長、壓力過大、睡眠不足,加上運動量少,長期過勞及作息失調會導致身體出現虛損或是血液循環不佳的情形。依據中醫理論,虛損可分成氣虛、血虛、陰虛、陽虛4個層面,循環不佳容易導致水飲、痰濁、血瘀等情形,這些則歸類在「內傷」。侯湘怡表示,只要找出患者的致病原因,並給予適當中藥物,改善症狀甚至根治都沒有問題。

 

侯湘怡說,菊花、杜仲、天麻、鉤藤、夏枯草、決明子、川芎、桑寄生等,都是治療高血壓常見的中藥材。雖然中醫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有良好效果,但她也提醒,網路上有許多宣稱可治療高血壓的中藥,但不一定適合每位病人,若長期擅自服用,反而可能延誤治療,最好諮詢合格中醫師,依個人脈象及症狀開立合適藥物、配合改變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

看更多:46歲網紅醫師教人關愛健康卻猝死!疑似奪命原因曝 醫:5症狀最危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咳嗽好不了怎麼辦?中醫止咳3穴最有效,這些食物加速恢復
icon
2024-01-21 06:30:00
延伸閱讀
她肩頸痠痛、頭暈竟是中暑了!5招防冬天中陰暑 多喝黑糖水、四神湯有效
icon
2024-01-15 15:43:00
延伸閱讀
薑茶「喝錯時間」愈喝愈糟糕!5種人感冒不能喝薑茶 這時喝才有助益
icon
2021-12-08 11:00:00
延伸閱讀
薑茶暖身防感冒「3種人必喝」!中醫師授2薑茶實用煮法 健脾祛濕功效再升級
icon
2022-11-30 17:54:08
延伸閱讀
皮蛇多久才會好?不能吃什麼?帶狀皰疹按3穴位1茶飲加速恢復
icon
2024-01-14 07:00:00
延伸閱讀
白髮變黑吃什麼?中醫揭關鍵6食物,白髮黑回來最快「這時間」
icon
2023-12-10 0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