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是犯「春困」怎麼辦?中醫教你春季養脾飲食 搓搓2部位養肝暖命門

老是犯「春困」怎麼辦?中醫教你春季養肝飲食 搓搓2部位還能養肝暖命門

梁萱琪 整理 2024/03/11 14: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來天氣已有轉暖現象,但雨水漸多,氣候變化大,常讓人在一天內感受到乍暖還寒,讓人精神不濟,常犯「春困」。中醫師指出,想克服春困,除了調整生活作息外,養脾、養肝也是重點,平時可搓搓腰部與兩肋,梳理肝氣還能溫暖命門。

 

早睡早起解「春困」

中醫師郭大維指出,想克服春困,最重要的就是順著人體的自然變化規律,做到起居有常,應早睡早起,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晨起或傍晚散步緩行,使精神愉悅,順應肝陽之氣舒展、升發之性,在中午11點到1點(午時)間,小睡片刻,更能讓下午有充沛的精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養肝排毒如何做?養肝茶及食物推薦

 

飲食「少酸多甘」養脾氣

郭大維表示,春天對應的是肝,肝氣過旺會傷脾,脾胃是後天之本,此時的飲食應以「少酸多甘」養脾。建議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C的清溫平淡食材來滋養脾氣,如紅棗、山藥、蓮子、空心菜、菠菜、白蘿蔔、黃瓜、苦瓜、木耳、銀耳、芹菜、油菜等,並減少食用辛辣或發物如韭菜、薺菜、香菜、生大蒜、糯米、油炸物。

看更多:脖子後面凸凸「富貴包」是胖出來的?富貴包有危害!中醫2招教你去除

 

初春養生這麼按 搓搓腰部溫暖命門

郭大維提到,除了飲食與調整生活作息,初春時還可以搓揉3個穴位來養生:

1.常揉足三里:滋養脾胃

養脾胃可揉揉足三里穴,按揉時小腿略向前伸,食指按放在足三里穴上,中指壓在食指上,兩指一併用力,按揉足三里穴36下,可多做幾回,以小腿有溫熱感為佳。

 

2.搓熱順兩肋:疏理肝氣

肝氣鬱結時,可以推搓兩肋的期門穴來疏肝。即雙手按腋下,順著脅肋推搓至胸前,來回推搓36次,可多做幾回,以雙肋部位有溫熱感為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熱搓護腰部:溫暖命門

腰為腎之府,先將兩手對搓至手心熱後,分別放在腰部兩側,手掌貼著皮膚,上下按摩腰部,每回36下左右,可多做幾回,直到有溫熱感為佳。

看更多:天氣變化大 呼吸好難受?中醫教你3招 日常也能輕鬆「養肺」

 

 

◎ 圖片來源/扶原中醫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郭大維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糖總是不穩 中醫師大推「淮山水」!醫教這樣煮,每天1杯助養脾胃、控血糖、消水腫
icon
2022-09-19 12:28:13
延伸閱讀
最簡易長壽祕訣!刺激人體「這處」 消化好、預防失智、改善睡眠
icon
2024-03-08 15:20:00
延伸閱讀
突然耳鳴怎麼辦?有效解決耳鳴怎麼做?中醫1招耳鳴緩解超有效
icon
2024-02-27 14:53:00
延伸閱讀
鼻塞按2穴位緩解!長期流鼻水怎麼辦?鼻過敏如何處理?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
icon
2023-12-18 14:55:00
延伸閱讀
天氣變化大 呼吸好難受?中醫教你3招 日常也能輕鬆「養肺」
icon
2024-02-29 15:17:00
延伸閱讀
COVID-19新一波疫情來勢洶洶!喝這杯防疫飲提升免疫力
icon
2024-03-09 10: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