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子宮頸疫苗二價、四價、九價哪個好?國健署這樣說

2018/10/25 12: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台灣子宮頸癌的防治,將由過去20年的抹片篩檢「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往前跨一大步,從今年年底起,公費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疫苗)即將上路,針對一女性全面施打。但面對市面上三種效價疫苗,哪個比較好?男生也可以用它來預防菜花?國健署說分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疫苗仍需定期做抹譬、安全性行為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已有80個國家將HPV疫苗列入子宮頸癌防治計劃中。但目前所有的疫苗都無法涵蓋全部高危險型別病毒的預防,所以接種疫苗後,民眾仍應要採行安全性行為,並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達到預防子宮頸癌的最大效益。

 

目前政府核准的HPV疫苗總共有三種,分別為二、四、九等3種價數,皆被WHO認可為安全有效的疫苗,均可大幅預防造成子宮頸癌的主要高致癌性病毒型別HPV16、18型。

 

不同效價的特性

其中,二價針對高致癌型病毒HPV16、18型,四價疫苗則除了HPV16、18型外,還可預防HPV6、11型,兩種為主要引起性病菜花的病毒,因此男性也可接種;九價疫苗則再增HPV 31、33、45、52、58型共9種型別。

 

政府所採購的疫苗商品名為「保蓓」,為二價疫苗。國際研究結果經顯示,它所含的16型可以交叉保護 31,33,35三種型別病毒引起的持續感染及子宮頸病變;而它的18型可以交叉保護45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保護力不是單純的減法

雖然「保蓓」疫苗不含第6型與第11型病毒抗原,但對生殖器疣(菜花),亦有預防效果。根據英國公費施打「保蓓」疫苗的成果顯示,當施打率達7到8成時,可有效使6及11型病毒所導致的菜花,發生率大幅下降5成!

 

若對全部14型高危險性病毒(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68型)所導致的子宮頸細胞高度癌前病變而言,「保蓓」疫苗在臨床試驗中顯示總體保護力達93%;注射疫苗後長時間維持高濃度抗體,亦可引發較高且長期的免疫反應。

 

疫苗注射年紀

吳建遠指出,三種HPV疫苗施打的年紀,依藥廠仿單建議,二價從9歲開始施打,只要有需要就可以打;四價、九價則建議9到45歲,而且男性也可以用它來預防菜花,民眾可依需求自行決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健署長王英偉提醒,接種公費或自費施打疫苗前,如身體有任何特殊狀況(懷孕、個人過敏史、發燒、其他症狀等)或疾病,須事先告知接種醫師,醫師評估適合接種後再進行施打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乖女生」跟子宮頸癌絕緣?御姊愛告訴妳真相
消滅子宮頸癌 這個縣市使出殺手鐧
30歲以上的「妳」 這些檢查一定要做
經血多如洩洪誤為更年期亂經  竟是子宮內膜癌晚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