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健檢紅字第一名竟是它!女性最怕骨鬆、男性要保肝降三高

2019/02/27 11: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定期健康檢查已成為不少人每年必做的例行事項。永越健康管理中心日前發布2018年度健檢紅字報告,其中男女性共同10大健康警訊包括:脂肪肝、體脂過高、高血脂、骨質密度不足等、糖尿病前期等,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高居第一名的竟是維生素D不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項報告以1萬411筆高階健檢資料為基礎,男女佔比分別為54.3%和45.7%,平均年齡49.2歲。分析結果指出,維生素D不足的比率佔總人數的71.1%,盛行率之高超乎預期;其實曾有美國研究發現,全世界人口高達60-70%普遍缺乏維生素D,而台灣調查也發現,19歲以上成人有66.2%缺乏維生素D。

 

女性是骨質疏鬆及肌少症的高危險族群,分析報告中50歲以上受檢者有超過7成有骨質密度不足問題;其中已達骨質疏鬆定義者,男性佔14.1%,女性為34.1%,等同於暴露在骨折風險中。

 

示意圖/TVBS

 

每天曬太陽,就不怕缺維生素D?
「一般人以為只要經常接觸陽光,就不會發生維生素D不足;有趣的是,地球上陽光充足的地方也有維生素D不足的普遍情形。」永越預防醫學部品質副主任賴思佳醫師認為,即使台灣日照充足,但因為人們怕曬黑、戶外活動少,不少人出外總是防曬油、陽傘不離身,很容易導致維生素D攝取不夠。

 

她進一步說明,人體90%的維生素D來自日照、10%來自食物;因此建議民眾每週至少3次戶外活動,每次15分鐘,並在早上10點至下午3點之間、在沒有防曬措施之下進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社經地位男性 保肝、降三高是首要目標
脂肪肝多年來一直是男性健檢紅字榜首;此項健檢紅字報告也顯示,脂肪肝和肝功能異常分別佔男性健康警訊的第1、6名;且與2017年相比,男性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從5.3%躍升到8.2%歷史高點,年增率超過5成,且從40歲開始向上攀升。

 

由於飲食習慣、應酬文化及高壓的生活型態,社經地位高的企業人士中,極高比率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肥胖等問題,屬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肝病的高危險群。賴思佳提醒此族群男性應該更加重視自己的健康狀況,減少應酬、抽菸及適量飲酒,最好保持健康飲食習慣和固定運動。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永越健康管理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罹病找不出原因,可能是缺維生素D!10大好處不可不知

脂肪肝不是病?不積極控制小心糖尿病、肝病跟著來

名醫年過60還能「劈腿」!他靠「這招」甩掉肥胖、三高

年過40歲...必做這檢查能遠離6大致命疾病

高階健檢輻射有多大?專家教你做「對」健檢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