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新冠會誘發糖尿病?穩定血糖、調節血脂方法快筆記,遠離三高危機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2/10/06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之下充滿變動的環境,生活又忙碌緊湊,三餐經常在外,精緻飲食、大餐應酬,加上缺乏運動,有時真的很難避免血糖血脂起伏。三高慢性病患者確診後容易轉為重症,目前更有德國研究指出,長新冠會提高誘發糖尿病的風險,到底該如何穩定血糖、調節血脂?來聽聽專家的建議!

 

注意!5個壞習慣讓三高提早找上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因免疫功能較差,確診後比較容易演變成重症,想要預防三高,除了透過健檢追蹤身體是否有異常狀況如血糖偏高、膽固醇變化外,也要留意是否有代謝症候群,如腰圍超過標準、血壓偏高、三酸甘油脂偏高等,這些都是三高的前兆,不可輕忽。

現代人飲食多大魚大肉、精緻澱粉,營養師劉怡里特別整理出,恐造成三高最常見的5大危險因子:

1.肥胖:「中廣型身材」者要特別注意,胖在腰圍會跟血糖胰島素的穩定有關係,容易誘發糖尿病。
2.嗜吃甜食跟油炸物:有些人即使吃不油,但血脂還是過高,多是因為吃太甜。糖分攝取太多會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若飲食控制得當,三酸甘油脂是有機會下降。
3.愛喝濃湯及加醬:外食族建議從少喝湯開始改善,不要主動加醬,特別是烏醋跟豆瓣醬,鈉含量都特別高。
4.膳食纖維不足:國人的蔬菜跟水果都攝取不足,膳食纖維除了影響排便,也跟血糖穩定有關。
5.沒有運動習慣:現代人多久坐少動,或只有假日才動,最好養成規律性的運動習慣,有氧運動如快走、跑步,搭配肌耐力運動,如抬腿、爬樓梯。

 

拒絕三高!營養師分享三大保健品熱門成分

 

如何避免三高找上門?除了日常的均衡飲食、養成規律性的運動習慣外,也可適當補充有科學實證的保健食品,幫助穩定血脂血糖。營養師劉怡里分享,目前有三大營養素針對三高的部分是有幫助的,在挑選時可以多加留意:

1. 魚油:屬於Omega-3的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三酸甘油脂
2. 納豆激酶:主要是預防血栓的形成
3. 紅麴黃色素:可以促進膽固醇分解,降低總膽固醇,尤其是血液中的LDL-C(壞的膽固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選購時要注意!莫那可林K (Monacolin K) 會引發副作用

 

現代人生活忙碌、精緻飲食,運動習慣又難以掌握,擔心自己血脂飆高,因而會選擇搭配食用市售標榜可以降膽固醇的產品,其中又以「紅麴」特別受到民眾喜愛。據文獻指出,紅麴在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莫那可林K(Monacolin K)與statin類降血脂藥結構相似,可減少膽固醇合成,但在歐洲和美國卻發現,莫那可林K (Monacolin K)會引起肌肉痠痛、腎臟衰竭等副作用。

2014年美國就提出警告在食品中Monacolin K的含量必須為0,2022年歐盟也開始限制在食品中Monacolin K的添加量不得超過3毫克。針對三高民眾都會想要購買含有紅麴的保健食品,營養師特別提醒務必要慎選,也建議服用降血脂藥品的病人,食用紅麴類食品前宜先與醫師討論,不要自行併服或食用。

 

專利菌種有效成分認證 血糖血脂都照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紅麴長達20多年的台大潘子明教授,研發出的娘家大紅麴,是目前台灣唯一不含莫納可林K(Monacolin K)的紅麴保健食品,從專利的菌株中,萃取出可以生成黃色色素Monascin(MS)及Ankaflavin(AK)兩個珍貴的成份,擁有「三降一升、一調節」的作用。「三降」指的是可降低血清中總膽固醇、降低三酸甘油酯、降低LDL低密度膽固醇脂蛋白,就是壞的膽固醇。「一升」有助於提升血中HDL高密度膽固醇脂蛋白,也就是好的膽固醇,「一調節」則是指調節血糖的部分,血糖血脂都照顧。

 

通過第一軌規格標準 調節血脂血糖雙功效認證

 

市面上含有紅麴成份的保健食品這麼多種,又該如何挑選呢?很多人會以有沒有健字號認證標章作為選購的基準,但其實有高達80%以上都是二軌審查,只要看到「規」字的健字號都是沒有實證。娘家大紅麴則是經過科學驗證,不僅獲得國家雙健字號第一軌認證,同時證實血脂、血糖雙功能 ,更取得美國FDA 新膳食成分NDI通知同意上市,食用起來更安全、更放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進入後疫情時代,防疫仍不可鬆懈!潘教授提醒,想要控制三高降低風險,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還是非常重要,飲食要攝取均衡,選擇對健康有益的食物、少吃高油高糖份食物,現代人多是外食族,未必營養攝取那麼均衡,就可以搭配有科學認證的保健食品,超前部署保養身體,多管齊下幫助穩定血脂血糖。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