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港星陳勳奇罹甲狀腺未分化癌被說「只有2個月存活期」突然「燒聲」、脖子腫、痛要小心

丁彥伶 報導 2022/02/22 12: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導演又是演員,同時還是知名配樂師的藝人陳勳奇,日前被目睹爆瘦十多公斤。不過事實上罹患罕見的甲狀腺未分化癌5年的他可是抗癌成功,連醫師都說很厲害。也提醒民眾適量補充碘,足量的碘就是預防甲狀腺未分化癌的第一步。

 

留著一撇性格小鬍子的陳勳奇被稱為「香港電影圈最後一位全才」,會導演會演戲,自導自演《運財五福星》、《十二生肖》等電影,還是電影大片《重慶叢林》、《墮落天使》、《天涯孤影任我行》的電影配樂。不過原本在中國大陸發展的他在2016年突傳出罹患甲狀腺未分化癌,近日被人發現爆瘦的他在香港獨自搭地鐵,旁人都沒認出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寄生上流女主角驚傳甲狀腺癌全面停工 醫說:多數患者可活「這麼久」

 

做十多次放射治療,竟成功抗癌

陳勳奇受訪時曾表示,初發現罹患甲狀腺未分化癌,醫師跟他說「一般最多只有2個月存活期」,他也嚇壞了。雖然接受醫師建議做了十多次放射治療,但是他擔心化療全身毛髮掉光太難看,拒絕做化療,沒想到他竟然抗癌成功,雖然爆瘦、全身肌肉沒了,瘦成皮包骨,但他也已平安存活5年。

 

台灣常見的甲狀腺癌預後良好、存活期長

前中國醫藥大學副院長、同時也是知名新陳代謝科醫師的謝明家表示,在台灣如果被宣布「罹患甲狀腺癌」,其實就像中了癌症樂透一樣,可以比較安心。因為台灣常見的甲狀腺癌都是分化良好的乳突癌或是濾泡癌,預後非常好,甚至只要做放射碘治療,無需進行放療或化療就可痊癒。像前副總統呂秀蓮年輕時曾罹患甲狀腺癌,至今逾40年仍很健康。前台塑董事長王永慶也是甲狀腺癌癌友,罹癌超過6、70年。

 

甲狀腺未分化癌只佔5%、死亡率高

不過甲狀腺未分化癌就是可怕的敵人了,謝明家說,甲狀腺未分化癌只佔甲狀腺癌的5%到7%,真的就像陳勳奇說的,死亡率很高,開刀加化療、放療,一般存活期不超過半年。

 

為何陳勳奇這麼奇蹟可以健康存活超過5年?謝明家說,有少部分患者對化療藥或放療反應非常好,是可能奇蹟痊癒的,像他也有位一樣是甲狀腺未分化癌的患者,對化療和放反應很好,至今也平安存活快10年了。

看更多:福島食物怕致癌?營養師曝7大天然食材抗輻射,1簡單方法減少有毒物質累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雖然報導中陳勳奇拒絕化療,但謝明家相信陳勳奇做了十多次放療,他應該就是屬於對放射線反應特別好的幸運兒。而陳勳奇爆瘦,可能是因為放射治療後,頭頸部肌肉有受到影響,導致患者進食也受到影響,吃得比較少而瘦下來。但只要配合營養治療,少量多餐,還是有機會養胖。

 

標靶治療對某些型患者超有效

謝明家說,在基因治療進步下,甲狀腺未分化癌這幾年也有重大突破。現在發現有兩種標靶藥對某幾型基因型的未分化癌特別有效,可以先針對病患進行基因檢測突變點,如果恰好是適合的基因型就可以用藥,治癒率提高不少。

 

吃台灣加碘海鹽可防未分化癌

謝明家說,甲狀腺未分化癌好發於缺碘的地區,台灣因為食鹽加碘,所以在國內是很少見的癌症,所以提醒大家要適量補充碘,如果都有吃台鹽,一般都不會缺碘。擔心的是現在有不少人改吃高價的歐美未加碘的鹽,又很少吃海帶等含碘的食物,就可能會有危險。

 

突然「燒聲」、結節腫大、疼痛快就醫

據陳勳奇表示,他因為突然「燒聲」都治不好,後來才發現罹患甲狀腺未分化癌。謝明家表示,未分化癌的症狀,就是喉嚨啞、本來有甲狀腺結節或是甲狀腺腫大者會突然變大,或是原本不痛不癢的結節、腫大處變硬、變疼痛,都是癌變的徵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旦發現有這些症狀,到新陳代謝科進行超音波檢查,很容易就可以及早發現。台灣是甲狀腺癌好發區,謝明家提醒,甲狀腺癌自己摸不到,無法自己早期發現,如果有甲狀腺疾病家族史、本身有甲狀腺問題的人,應該每半年就檢查一次,才能及早發現癌變。

看更多:韓國新男神每天4塊雞+地瓜,狂瘦16公斤練出大胸肌 專家說加這2食物效果更好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勳奇抖音
◎ 諮詢專家/謝明家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李明依驚傳甲狀腺癌切除 5症狀恐與癌有關,女性尤其要注意
icon
2020-04-09 16:11:00
延伸閱讀
港星陳勳奇罹甲狀腺未分化癌被說「只有2個月存活期」突然「燒聲」、脖子腫、痛要小心
icon
2022-02-22 12:55:24
延伸閱讀
美網紅脖子現異樣竟是惡性腫瘤!醫提醒5症狀小心甲狀腺癌
icon
2021-08-26 12:01:31
延伸閱讀
癌症登記師自己也罹癌!她和甲狀腺癌相伴10年 為孩子努力活著…
icon
2020-12-23 16:22:47
延伸閱讀
方季惟自曝罹癌始末!25歲罹患甲狀腺癌、聲勢暴跌 她體悟「捨」的智慧
icon
2020-05-20 14:23:00
延伸閱讀
結節大小、形狀哪個較重要?甲狀腺結節出現3特徵必需穿刺、遠離惡癌
icon
2020-05-06 11: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