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打完疫苗變得「容易餓」竟是胰臟癌!醫曝胰臟頭部腺癌特殊症狀 當心下腹部陣痛

羅以容 整理 2022/08/24 15: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婦人在門診自述,接種完疫苗後,變得「容易餓」,一直想吃東西,可是一吃東西就飽了,之後還會出現下腹部陣痛,有便意想上廁所,但是到了廁所卻又排不出來,醫師表示,原本懷疑婦人是罹患腸胃相關疾病,結果經詳細檢查卻是胰臟頭部的腺癌!

看更多:拉肚子「這3種顏色」要警覺!胰臟癌腹瀉和腸躁症腹瀉,差別在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胰臟癌常見6大症狀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胰臟癌常見症狀如倦怠、體重減輕、食慾不振、上腹痛、黃疸(茶色尿)和噁心。也有研究表示,胰臟癌出現前常伴隨高血糖,血脂肪減少和皮下脂肪減少。

 

每個人疾病表現不盡相同

以往在病人身上出現常見症狀的線索都會讓人懷疑是罹患胰臟癌,但實際上,疾病在每個人身上的表現卻不盡相同!錢政弘指出,曾收治一名70歲婦人,求診時表示去年底打完疫苗後,變得「容易餓」,一直想要吃東西,可是「一吃東西就飽」,之後開始出現下腹部陣痛,有便意感想上廁所,但是到了廁所又排不出東西,最後變成每天很想吃東西,又不敢吃東西。

 

錢政弘說明,一開始以為婦人是腸胃相關疾病,只能先用藥緩解症狀,再進一步安排檢查,卻沒想到婦人是比較嚴重的胰臟頭部的腺癌,正準備安排治療。他補充,胰臟位於上腹部中間至左上腹部,當胰臟發炎或是長腫瘤,常會覺得上腹部疼痛,甚至有一半以上患者會痛到後背,但求診婦人反而是只有左下腹悶痛,伴隨著排便異常,因此容易讓人以為是腸脹氣或是便祕等問題。

看更多:頻繁健檢竟還得胰臟癌!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檢查?中醫2穴位修復胰臟

 

另外,胰臟頭部長腫瘤通常會造成膽管阻塞,膽汁淤積,出現茶色尿,但是病人抽血結果的肝功能和膽色素都正常,皮膚也沒有變黃;而且病人也不覺得自己食慾變差,反而是「很容易餓」,但是多是吃一點就覺得很飽、腹脹、吐胃酸,這常被當作是消化性潰瘍或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錢振弘補充,當胰臟有癌細胞,血糖調控會受影響,甚至有85%患者被診斷出罹癌時都有高血糖,但婦人驗血糖卻都還正常。他說,「婦人可說是用她的健康幫大家上了一課,希望這次經驗能讓有相同症狀的民眾,及早發現相關的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十大死因出爐!「癌症」蟬聯40年榜首 高血壓、糖尿病死亡人數皆增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錢政弘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拉肚子「這3種顏色」要警覺!胰臟癌腹瀉和腸躁症腹瀉,差別在哪?
icon
2022-05-27 13:30:00
延伸閱讀
輕微發燒也是胰臟癌徵兆!毒理教授親睹媽媽胰臟癌去世 別輕忽4個生活習慣
icon
2022-02-17 12:37:12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身上會有病毒?小孩喝母乳會喝到抗體?疫苗都市傳說,醫師一次破解!
icon
2021-08-10 11:22:44
延伸閱讀
身上這2處變黃,小心「胰臟癌」!維他命D可遠離胰臟癌?
icon
2021-02-26 11:30:51
延伸閱讀
頻繁健檢竟還得胰臟癌!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檢查?中醫2穴位修復胰臟
icon
2022-07-14 13:13:10
延伸閱讀
1招分辨胃痛、膽結石、胰臟痛!3種營養素對預防胰臟癌有幫助
icon
2021-11-05 12:16:4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