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末期大腸癌有救!醫師宣判剩3個月卻活超過17年 家族大腸癌全治癒

許佳惠 報導 2022/08/25 15: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余苑綺罹患大腸直腸癌不幸離世,喚起國人對腸癌的重視,不過也有癌友因此心情大受影響;台中榮民總醫院特別分享家族性腸癌,一家三口都治癒的病例,鼓勵癌友別放棄。

看更多:名人癌逝打擊抗癌信心!這2族群需特別關注 「1方法」避免情緒低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末期大腸癌只剩3個月 成功抗癌超過17年

張先生38歲時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因腫瘤過大、且已侵犯十二指腸與胰臟,無法開刀切除,當時被宣告只剩3個月壽命。張先生說,他後來在北榮化療10多次,腫瘤少了70%、治療有效,期別也變成二期,但因腫瘤糜爛、內出血,轉回台中就近在中榮手術,一度病況危急、不樂觀,但他挺過來,開完刀後再做化療,到現在已17年沒有復發。

 

母親也罹患大腸癌 說服治療別放棄

而張先生的媽媽,也在2013年、73歲時,被檢查出罹患大腸癌併腹膜轉移的末期癌症,屬於無法完全開刀清除腫瘤的困難案例。當時張媽媽認為自己年事已高,不想治療,但張先生用自己的經驗,鼓勵母親「藥物對我有效,對妳也會有效」,說服母親勇敢治療。張媽媽表示,之前翻身會感覺到體內有瘤體跟著翻動,沒想到竟是大腸癌,拿掉後,已經治好10年多,很感謝醫師讓她可以正常過日子。

 

哥哥竟也大腸癌 一家三口全數治癒

去年張先生55歲的大哥,因為胃食道逆流做胃鏡檢查,順便做大腸鏡,結果竟也發現大腸癌,且腫瘤位置靠近肛門,若進行手術需切除肛門,術後勢必影響生活品質。後來醫療團隊幫他做同步化學藥物及放射線治療療程,讓肛門腫瘤成功縮小消失,後續追蹤也沒看到腫瘤。張大哥說,自己本來就有健檢習慣,每2~3年會做一次,沒想到因為胃食道逆流卻發現罹癌,因為有弟弟和媽媽的成功經驗,讓他平常心對待。

 

中榮治療大腸直腸癌經驗 腫瘤消失高達4成

中榮大腸直腸科黃俋霖醫師表示,張先生一家人治療成功經驗,在台中榮總並非個案,2013年就曾在國際期刊發表,病人在台中榮總治療後,直腸腫瘤完全消失的比例可高達40%。

看更多:適量紅酒有助健康!這飲食法避免大腸癌、乳癌、還防失智 7原則輕鬆做到

 

一等親有大腸癌 罹癌機率高2~4倍

他表示,大腸癌有10~15%家族遺傳機率,一等親中如有人罹患大腸癌,和一般人相比,罹患大腸癌的機會高2~4倍。一般建議50歲以上,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有異常再進一步做大腸鏡,如果有家族史,建議40~45歲就要做大腸鏡。而有一種家族性腸癌,稱為Lynch症候群,是指上下兩代、連續3人罹患大腸癌,且其中一人小於40歲,治療上較為困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Lynch症候群大腸癌風險高達80%

中榮血液腫瘤科林政賢醫師表示,Lynch症候群可能的突變基因包括MLH1、MSH2、MSH6、PMS2等,如果突變,會使基因的修復機轉錯誤,終其一生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高達80%,而且對化療藥物反應不佳。提醒家族內有大腸癌或內分泌腫瘤相關病史的民眾,更應多加注意。

看更多:他血便以為痔瘡竟是大腸癌!醫曝大腸癌症狀 8種人必做大腸鏡檢查

 

大腸直腸癌已經連續14年蟬聯國內十大癌症的發生人數第一名。早期症狀可能不明顯,且容易跟其他疾病混淆。常見症狀包括排便習慣改變、腹痛、腹脹、血便或糞便帶血、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而且沒有症狀,並不代表就不會罹癌,大腸癌可能會來的非常突然,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

 

◎ 圖片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黃俋霖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沒有三高也會腦中風?全台23萬人有特殊基因突變 中風風險高11倍!
icon
2020-12-14 17:42:00
延伸閱讀
5 c.c血液培養肺臟組織!囊腫性纖維化、基因突變疾病有解了
icon
2020-11-27 16:17:27
延伸閱讀
大腸癌/0~4期怎麼分?大腸癌可以活多久?4大治療方法一次詳解
icon
2022-09-13 18:34:00
延伸閱讀
出現10個症狀要當心!老農差點成為疫情下的犧牲者 
icon
2021-07-29 12:01:25
延伸閱讀
醫院鬼話:離開的孩子跟著腫瘤一起回來?沒有人的手術室怎麼會有東西掉落的聲音?
icon
2021-08-08 10:00:00
延伸閱讀
發現脖子有腫塊!讓藝人阿龐救回一命 醫師提醒淋巴癌6症狀別輕忽
icon
2020-06-03 18: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