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脖子腫出2顆異物!21歲女以為只是感冒還沒好,3個月後被確診癌症

淋巴腫大

顧詩蓓 整理 2023/10/25 15: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21歲女子出現「頸部淋巴結腫」的症狀,起初不以為意,以為只是蛀牙或是感冒還沒好,觀察一個月後都沒有消,甚至出現第2顆異常腫脹處,赴醫院檢查,發現甲狀腺長腫瘤,切片確診「甲狀腺乳突癌」。

 

脖子摸起來腫腫的別輕忽!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表示,淋巴的循環跟身體水分循環系統、免疫系統有關,當淋巴結遇到外來的侵襲時,譬如說受傷或病毒感染,淋巴結就會擴建「前哨站」,集結兵力來對抗這些外來物的侵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一般來說,常見的淋巴結腫都是跟發炎有關。不過有時候有些特殊狀況,也會造成淋巴結腫,譬如說癌症。

看更多:甲狀腺癌/該如何治療?治療方式有哪些?會有後遺症嗎?

 

21歲年輕女子頸部淋巴結腫,確診甲狀腺乳突癌

陳榮堅醫師分享10多年前的案例,一名21歲年輕女子出現頸部淋巴結腫的症狀。一開始想說大概是蛀牙或感冒引起的,但是腫了一個月都沒好,就去看耳鼻喉科。

 

耳鼻喉科醫師的第一反應也是推測,感冒沒好造成淋巴結腫,就開一些消炎藥並請她再觀察。前後求診將近3個月,原本腫的地方沒消,甚至冒出第2顆,轉診至醫院檢查,發現甲狀腺長了腫瘤,切片結果是「甲狀腺乳突癌」,而甲狀腺最常見的癌症就是乳突癌跟濾泡癌。

看更多:她無乳癌病史、有定期檢查仍罹癌!復發機率高,「新型輔助性療法」成功降3成復發率

 

術後恢復良好,女子卻陷入憂鬱

陳榮堅醫師說明,手術處理後,病患恢復得很好,但她因為覺得自己這麼年輕就得癌症,因此變得很憂鬱,每天都把自己封閉在家裡,很多事都變得不敢做,也不敢交朋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療團隊鼓勵她,「其實妳非常幸運,因為很多癌症若在年輕時就罹患,症狀都會蠻嚴重的,除了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是極少數在年輕時罹患,治癒率較高的癌症。」經過慢慢開導之後,病患現在已經結婚、生小孩了,而且還準備再生第二胎。

看更多:多運動多健康?運動超過「這時間」猝死風險增!5位年輕健身網紅猝死 5症狀是猝死前兆

 

若有淋巴結腫大5狀況,快去看醫生

陳榮堅醫師提醒,如果出現淋巴結腫,可是自己無法判斷的時候,建議儘早就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料也表示,淋巴結伴隨以下狀況,請盡速求醫:

 

1.沒有明顯的原因就出現腫大的淋巴結。
2.持續變大或存在已超過兩周。
3.壓起來很硬或類似橡膠硬度,或不會移動。
4.伴隨有持續發燒、夜間盜汗、體重莫名減輕等症狀。
5.伴隨有喉嚨痛、吞嚥困難或呼吸困難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多久才會好?症狀、治療完全解析 醫授按摩法鬆筋膜 8招不復發
icon
2023-10-23 16:01:00
延伸閱讀
血糖超標竟是幽門桿菌惹禍?醫點名7種人快做檢查 1招改善胰島素阻抗
icon
2023-10-24 15:17:00
延伸閱讀
心電圖停止還活跳跳!能走能吃還能滑手機 42歲男成醫學特例
icon
2023-10-24 12:02:00
延伸閱讀
打噴嚏就漏尿怎麼辦?尿失禁治療方式有哪些?泌尿科醫師教你解決尿失禁
icon
2023-10-23 14:22:00
延伸閱讀
不是硬鼻屎!56歲婦人長期右鼻腔不適、流鼻水,竟發現1公分罕見「鼻腔結石」
icon
2023-10-24 11:13:00
延伸閱讀
痔瘡手術無傷口!復發率比傳統切除更低 中榮痔瘡手術獲突破性進展 首度發布國際文獻
icon
2023-10-19 16:38:00
人氣排行榜